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阿内尔卡不丢脸

2010年06月22日08:25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鸿文

  阿内尔卡出道后就过了海峡,浸染英格兰足球风格,也继承了英国人在更衣室和教练争吵的光荣传统。英国人上一次发生的最具名的更衣室事件,就是弗格森爵爷扔一只臭鞋子,飘出美妙的弧线准确地落在贝克汉姆脸上,差点让万人迷破相。

  师徒翻脸,说严重也严重,要不,贝嫂也不会同意小贝转会到皇马。马德里是个大城市,但在贝嫂眼里,和时尚之都米兰、巴黎相比,马德里比我们这个乡下和非洲腹地强不到哪里去。小贝半心半意去皇马,捕获了美丽的丽贝卡。看双性恋丽贝卡在电视荧屏前展示小贝的肉麻短信,贝嫂恨得咬牙切齿还要装出若无其事,代价惨重啊。

  可要说有多严重,那也未必。卡佩罗执教AC米兰时和古力特发生冲突,一向温文尔雅的辫帅一时失控,双手掐住老卡的脖子大声咆哮。辫帅后来做切尔西的主教练,也尝到了更衣室反叛的滋味,他从意大利千挑万捡带到伦敦的维亚利和佐罗两员亲信,最后成为起义军领袖,并成功推翻了他的教练宝座。

  而老古掐老卡那事,如果不是老卡在若干年后出版的自传中提及,早就丢进更衣室边的洗衣房里被冲涮得一干二净。阿内尔卡这事,本就是更衣室里的秘密,如果不是有人故意向媒体通风报信,如果不是媒体添油加醋大肆爆炒,如果不是法国足协小题大作,也不是个什么事。说不定,下一场比赛,多梅内克一时心软,还会把小阿派上场。

  可在我们这村庄,却成了一件大事,先是说法国队内哄,这说得过去;后又说小阿丢脸,鬼知道谁丢谁的脸;再说小阿是“法国人民公敌”——这是我见到的最滑稽的指控。而提出这个指控的,大多是一些主持大腕,而其根据是法国媒体对小阿口诛笔伐。这是在垄断、权威、官僚的国字号媒体呆久了养成的思维定式。我很有必要给这些大腕们普及一下常识:首先,媒体只代表部分人民;其次,他不理解足球王国中谁是真正的人民。

  足球是一门生意,世界杯是顶级赛事,也是一项生产活动。国际“足联帮”(总公司)是最高管理机构,而各国、地区足协,则是其堂口或分舵(分公司),再其下,就是球队,也就是堂口下的生产车间,车间主任是主教练,有的还有领队这个角色,算是各堂口派出的生产监督员,他不仅监督工人即球员,也监督车间主任即主教练。

  小阿与老多的冲突,是工人与车间主任的矛盾,最多算是人民内部矛盾。一个车间发生小插曲,是公司管理出了问题,要丢人也是公司丢人,关小阿何事?更谈不上“法国人民公敌”。小阿之事后,除法国足协堂口有人表态外,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表态也是轻描淡写,为何?在足球王国,贵为总理也只是一普通粉丝。

  而法国足协堂口的表态,果然引发“人民起义”,法国队集体罢训,并由车间主任多梅内克亲自宣读这份“起义声明”,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人民,这一次的“起义”有理有节有情有义,读一读这份声明,写得多棒啊,强过社论。

  (作者为晶报评论部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内尔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