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多梅害法国还是法国害自己

2010年06月19日17:26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首役被乌拉圭逼成0比0的法国,次战又以0比2负于墨西哥,出线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赛后,法国内外舆论的矛头所向,只有一个人:主帅多梅内克。

  应该说,舆论界并没有选错攻击对象。法国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的表现如此糟糕,多梅的确责无旁贷。球队状态低迷,是主帅不善调整之责;球星之心涣散,是主帅缺乏权威之责;至于排兵布阵、临场指挥上的种种失误,更是主帅不可逃避之责。

  尽管队长埃夫拉赛前面对国旗、聆听国歌时激动流泪,让人不禁想起此前朝鲜国脚郑大世在同样场合热泪盈眶的情形,然而,法国却丝毫看不到朝鲜那种被热泪激发出的斗志。前世界冠军明显缺少争胜的欲望,队员们只是机械、麻木地在场上跑动,似乎把90分钟比赛时间耗完,是比赢下对手更重要的任务。与团结一致、整体战术打得有声有色的墨西哥相比,球星更多但人人各自为战的法国,输球的下场是难以避免的。

  此前首战乌拉圭,法国踢得更差。对墨西哥,他们至少上半时还曾有过积极的奔跑和拼抢,只是下半时墨西哥人进球后才逐渐放弃比赛。而打乌拉圭时,法国的所有球员都在梦游,整场比赛踢得沉闷、乏味,不仅没进球,连进球的机会也没创造出来过。

  作为主帅,多梅显然没有让球队做好应对世界杯的准备,几乎所有队员都不兴奋,里贝里、阿内尔卡、阿比达尔等绝对主力的状态更是萎靡不振。赛前的热身,法国连中国都敢输。到达南非之后,各路劲旅他们士气最低,除了多梅本人强打精神说过一番硬话以外,队员们甚至懒得按惯例在媒体面前表表决心、夸夸自己。当墨西哥球员攻进那个越位球,其后不久又用一次疑似假摔换得一个点球的时候,法国的场上球员竟然无一人上前跟裁判争辩!可见,法国人“身死”在后,“心死”在先。

  那么,“心死”之因何在?或许,一两句话概括不了,但多梅与队内球星们的矛盾导致他对球队的失控,无疑是其中之一。对墨西哥踢成0比2后,比赛还有十几分钟,多梅手里还有一个换人名额,可他宁愿把这个名额浪费掉,也不肯给一直在场外热身的亨利、西塞等替补前锋出场一搏的机会。生死关头,法国主帅与他的队员们,已经没有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共识。

  多梅的资本,主要来自他率队获得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军。不过,那次佳绩其实与多梅关系不大。四年前的世界杯小组赛,法国踢得极其难看,多梅的队伍很难给人信心。转折点出现在淘汰赛开始后,老迈的齐达内神奇反弹,他与亨利、维埃拉等老将和里贝里、马卢达等新锐团结奋战,法国才得以异军突起,最终挺进决赛。不妨听听那届世界杯刚刚结束后,本该客套地恭维主帅几句的齐达内,是如何评价多梅的。他说:“他根本不像个教练。”

  于是,在齐达内离开后,“不像个教练”的多梅不出所料地把法国带进了欧洲杯的深渊。这一回,他又在南非重演悲剧。

  现在,不管法国舆论怎样指责多梅都是不过分的,他确实是法国在南非世界杯陨落的头号罪人。可是,把全部罪责归咎于多梅一人,也不公平。关键在于,既然2008年欧洲杯之败已足以证明多梅难当大任,为何没人让他早早下课,以至于把2010年世界杯也赔了进去?这是多梅害法国,还是法国害自己呢?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