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热门”就是催命符

2010年06月19日15:20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谁能想到,首场大胜澳大利亚,一夜之间从被人刻意遗忘到成为夺冠新热门的德国队,在小组赛第二场就0:1不敌此前发挥有如病猫的塞尔维亚,谁又能想到,神经如钢铁般坚强的德国人会在面对点球时居然腿软罚失,谁还能想到,已经在世界杯赛场上进了11个球,就在突破历史纪录临界点的“高空轰炸机”克洛泽居然被双黄下场,并将缺席下一场的小组晋级关键之战。昨晚的这场比赛,充满了太多的想不到。

  喜欢德国队的人,可以把这场失利归结于当场主裁在上半场的频频出牌,导致克洛泽在36分钟时出场,也可以归结于性格内向的波多尔斯基射失点球这一绝佳的追平机会,但仔细一想,这些理由都不够充分,都不是影响比赛进程的决定性因素。这场小小的冷门,是由许多个意外凑在一起,变成了一个大意外。

  在一届突破常规的世界杯中,夺冠热门转眼变成催命符不是故事,它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德国队所在的这个小组,出线形势将变得最为复杂,到现在为止,三支队伍都赢过一场积3分,令人困惑的是,即使是首轮遭德国血屠的澳大利亚,仍有相当大的可能在随后的比赛中击败加纳,如果是那样……四队平分的连环套。

  我们依然有足够的理由去喜欢德国队,继续跟踪他们前进的步伐,因为他们队员的年轻朝气,因为他们历史传承的优秀传统,也因为他们能在少一人的情况下还能围攻对手!祝愿他们能在关键战中多拥有一点运气吧。

  丢了魂 雄鸡变瘟鸡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我们看到的,是一支尊严沦丧,毫无希望,内斗内行,外战外行的法国队,它不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支有着华丽中场,风格优雅的世界级强队,它只是一支堆砌着暮年球星,人人都牢骚大于能力,毫无荣誉感的丑陋球队。这帮光鲜靓丽的大牌球员,可以为些许小事而争夺不休,却在代表国家荣誉的关键之战中互看笑话,不思进取。齐祖之后,法国人亲手在世界杯上立下了自己的墓碑。

  小组淘汰已近九成

  0∶0被乌拉圭逼平,可以说是未进入状态,0∶2难堪地输给墨西哥,则让众多曾经喜欢法国足球的人开始怒其不争,从过程到结果,这支法国队一无是处。

  来看看A小组的形势吧:乌拉圭和墨西哥已经双双拿到4分(一胜一平),法国队和世界杯史上最不负责任的东道主——南非队同积1分。小组赛最后一轮,法国打南非,乌拉圭打墨西哥。法国队小组出线的可能性不足一成。

  即便法国踢赢了南非,不管净胜球是多少,他们也只有4分,只有乌拉圭和墨西哥这两支同样来自南美的球队稍有默契,踢一场平局,同积5分的他们就可以双双携手出线。这样的情况在世界大赛中发生过许多次:1982世界杯的西德和奥地利搞掉阿尔及利亚,1998世界杯的巴拉圭与尼日利亚搞掉西班牙,2004年欧锦赛的瑞典和丹麦搞掉意大利……

  众口唾弃无人怜悯

  成绩不佳不是法国队让人鄙视的最大原因,谁都有球运不佳的时候,让人感到愤怒的是,法国人似乎根本就不想赢球:在他们与墨西哥的比赛临近结束时,摄像机镜头扫向法国人替补席,发现亨利在和身边的西塞互开玩笑,表情轻松。

  本次世界杯法国队至今未踢入一粒进球,有关队内不和的传闻倒是出了不少:里贝里和阿内尔卡的形同陌路,埃弗拉与加拉斯、马卢达的冲突,让人感觉这支法国队就是为搞笑而来南非的。

  “我感到奇怪,这支法国队没有一点战斗力、凝聚力,他们没有创造一个进球机会,他们在场上做得实在太少了,他们不够认真地投入比赛。”齐达内表示了他的极度失望。“我真的非常失望,0比2这个结果很符合逻辑。”前法国光头门神巴特兹赛后说道。而没有了核心的法国队,只会在场上盲冲乱打,不会进攻,不会射门,不会二过一,不会跑位,平庸得像一支欧洲二流球队,哪还有一点“高卢雄鸡”的影子?

  有人怀疑,就连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也是抱着一种微妙的情绪带队来到南非的,因为无论法国队踢好踢坏,他将肯定下课,法国人连继任者都选好了。在被问及法国队表现如此之差的原因时,前法国明星国脚维埃拉和皮雷都给出了一致的答案,皮雷说:“教练什么样,他的球队就是什么样,法国队就是教练差,所以球队就差。”维埃拉说:“我觉得有些人缺乏欲望,看上去他根本就不想法国赢球。”

  为疯狂的墨西哥球迷“湿身”

  约堡到波罗瓜尼来回一千二百公里,为了看到法国同墨西哥的比赛,我当地时间清晨七点从约堡出发,在比赛结束后又第一时间赶回约堡。这天我在南非通往津巴布韦的国家高速N1线上风驰电掣,很疯狂。当然,比我更疯狂的当属墨西哥球迷,离开波罗瓜尼体育场时,我被看台上疯狂的墨西哥球迷泼下的啤酒几乎是来了一个淋浴,全身惨遭湿身。在摄氏零下二度的环境中,依靠身体的热量蒸发掉一阵阵酒分子。

  约翰内斯堡距波罗瓜尼六百公里,按照南非的高速公路限速令,这条路起码也得五个小时,不过,南非的高速公路的确是世界一流,不仅路面平坦,而且各种标志都一目了然,宽敞的车道让你一脚油门下去,很轻松就到了一百五十六码。一路上,碰到很多的墨西哥球迷,在揭幕战观看了墨西哥同南非的比赛后,这些球迷大部分昨天也是从约堡赶往波罗瓜尼,在高速公路的几个加油站,这些球迷就结伙开始“闹”了,他们涂上大花脸,一边唱一边跳,引来很多的南非民众在一旁观看。两位墨西哥球迷甚至当街开始表演杂技,他们骑上了一辆自制的双人自行车上,这辆自行车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有四米多高,在高高的三脚架上,两名墨西哥球迷表演着他们出色的车技。

  不知为何,本届世界杯欧洲球迷来得非常之少,就连闻名于世的英格兰球迷据说也只来了四五百人,倒是来自南美的墨西哥球迷大出风头,一名叫赫尔兰德斯的墨西哥球迷告诉记者,他们墨西哥球队来了三千多人,将一直追随墨西哥队,他和同一天抵达约翰内斯堡,戴着大草帽,手捧大力神杯的赫尔兰德斯在法国同墨西哥比赛的赛前就认为,墨西哥队肯定获胜,他的现由很简单:这届法国队历史上最差,而这届墨西哥队非常强大。

  当然,墨西哥球迷也是最好识别的,因为他们几乎人人都戴着别具特色的宽边大草帽,显得很招摇。大草帽既是墨西哥的象征,更是墨西哥球迷的独特装束。说起球迷喜欢戴大草帽的来历就要追溯到40年前的1970年世界杯,当时的东道主就是墨西哥,主办方确定的吉祥物是一个名叫“胡安尼特”,头戴草帽、身穿足球衫的小男孩。自那以后,墨西哥球迷及其拥趸就以宽边大草帽作为自己的标志性装束随球队走遍全世界。很久以前墨西哥人就用水草、麦秸、竹篾等编制成大草帽,用来在生产和生活中遮阳避雨。这种大草帽最突出的特征是帽檐特别宽。直到现在,在广大的农村它仍然是墨西哥农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没有了英格兰球迷,本届世界杯最疯狂的当属墨西哥球迷了,继揭幕战大出风头后,同法国队的比赛中,他们力压法国球迷,不过法国球迷也太势单力薄了。虽然法国队在全球有太多的球迷,但同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围在一团能成合力也仅三四百法国球迷了。昨夜波罗瓜尼最低气温摄氏零下二度,而众多的墨西哥球迷则赤裸上身,全身涂满油彩,他们边唱边喝着啤酒。我就坐在墨西哥球迷的中间,在感受到他们的疯狂的同时,也惨遭“不幸”,在墨西哥队打进第一个球时,疯狂的墨西哥球迷都甩出了手中的啤酒,几乎是天降暴雨,不到十秒钟,我就全身被淋。几分钟刚过,布兰科打入点球后,我的头顶上又是一阵暴风骤雨。狂热的墨西哥球迷甚至将两个啤酒瓶扔进了赛场,一个掉在边裁身边,一个掉在萨尼亚的身边。

  这夜,惨遭墨西哥球迷“湿身”,痛并快乐着!

  不一样的非洲小摊

  你猜,这些像小屋的东西是做什么的?

  从约翰内斯堡到波罗瓜尼的路上,不时会出现一些有非洲特色的小店。有些小店是卖水果的,有些小店出售当时的工艺品,这些小店几乎都是黑人在经营。当然,黑人也是经商能手,一看我不是本地人,马上开口叫上高价,都想从我这里赚上一笔。一路上,这种类似小屋、一排排挂着的工艺品很是抢眼。你猜这是用来做什么的?陪同我前往波罗瓜尼的华人黄波告诉我,这种小屋是用来养小鸟的,就是挂在家里的宠物鸟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