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世界杯变成庶民盛宴 大腕葬礼

2010年06月19日15:15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的主角由大腕变成了庶民,豪门盛宴演变成了草根阶级的饕餮之地,看到墨西哥、塞尔维亚平民们“天街踏尽公卿骨”的情形,角色转换之间,不由让人产生了一种颠覆的快感。墨西哥和塞尔维亚人高喊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让世界杯赛场变成了庶民的盛宴,大腕的葬礼。

  让·保罗·萨特的《死无葬身之地》,不会就是给多梅内克的法国队写的吧?

  尽管法国队并没有死去,但是它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消失。

  “让他们混浊的血液,灌溉我们的田野。”1779年,德·里尔喝下酒窖里最后一瓶酒,用天才的音符为自由的法国干杯。由此诞生的马赛曲,给了战斗中的法国人以“大炮一样的威力”。

  而如今的法国队,却没有这样的自由和热血,有的只是畏畏缩缩、步履蹒跚。与轰轰烈烈倒下的德国队相比,法国队死得实在太窝囊,他们不但没有表现出一支豪门球队应有的风采,甚至显得有些麻木呆滞,所以这一回,连上帝都懒得搭救他们了。

  是哪一双手将法国队谋杀在平庸的坟墓里?多梅内克!

  帮派之争、阵容老化、种族问题、状态低迷、锋线疲软……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同蠕虫一般啃食着这帮法兰西男人最后的一丝风情。而多梅内克这个老封建却依然幻想着靠一张旧船票重现辉煌。

  多梅内克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一个是找国足热身,另一个是研究《孙子兵法》。不过严格地说,本届世界杯之前,法国和国足进行比赛并不是为了热身,主要是多梅内克这个老邪教搞的跳大神、请狐仙仪式,上届世界杯,法国队的最后一个热身赛对手就是国足,之后以法国队那么烂的状态,居然打到了决赛,多梅内克觉得全是沾了国足洪福齐天的光。所以去年12月,法国就早早和国足敲定了这个死约会,唯恐迟了,国足和别人热身而档期排满,导致肥水流了外人田。

  当然,除了宗教仪式,国足也不是没有一点其他用处。比如通过修理国足,大赛前的法国能够找到强队的感觉,可以大大提升必胜的感觉。这时候的国足,就相当于西餐主菜上来之前的开胃酒,作用是让法国队后面就餐愉快。当然,和国足热身,只有两个结果,要么是伤人,要么就是伤心。此外,多梅内克一直想用《孙子兵法》来武装法国队,不过这支球队显然没能吃透《孙子兵法》的精髓,因此只能在场上装孙子,不知道是不是世界杯之前“交友不慎”,和国足热身感染了重度脚气。

  对法国队的一群老兵们来说,他们是带着柏林奥林匹克球场那个未尽的梦想开始2010年南非之旅的。重现2006年的辉煌,永远是这群已经老迈的高卢雄鸡的一个美梦。遗憾的是,这个美梦正在渐渐变成一个噩梦,高卢雄鸡已经变成了老母鸡。

  角色转换之间,或许连多梅内克自己都接受不了,布兰科进球的同时,他额头上的皱纹已深得像一道深渊,仿佛满脑子就是一部俄罗斯文学名著——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

  2008年的欧洲杯时,法国队在小组赛出局之后,多情的多梅内克曾向女友埃斯特尔·德尼斯求婚,如今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命悬一线,但有小报爆料:多梅内克却早移情别恋。

  看来,比法国球迷更伤心的绝对应该算埃斯特尔·德尼斯了,我颠倒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如今,你和她,却只留给我一个幸福的背影,剩我一人独自忧伤。从此,我笑一回,你也不会开心好几天,我哭一回,你也不会难过好几年。多梅内克,你不是什么好鸟,只要你送我一个LV限量版包包,我们从此相忘于天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