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西班牙胜 足坛之幸

2010年07月13日11:38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就为球迷们带回了金光灿灿的大力神杯。哪怕对手有“五大魔咒”护体,“斗牛士”还是在“章鱼帝”的庇佑下登上世界之巅。西班牙的胜利,是巴萨的胜利,是克鲁伊夫的胜利,是足球本身的胜利。

  尽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西班牙记者的刁难,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对于第83分钟裁判没有向普约尔出示第二张黄牌耿耿于怀,但事实是,按照本场主裁韦伯的掏牌标准,荷兰队第 28分钟就应该 10打 11了——德容的那一脚结结实实地跺在阿隆索的胸口上,要是没练过,真容易直接踹吐血。

  应该说,能在90分钟把比分保持在0∶0,这是荷兰队的胜利。荷兰队用扩大的紧逼防守使得西班牙队不仅未能破门,就连控球时间也与前几场平均近七成的数据不可同日而语。但这种打法有两个致命的缺陷,一是对体能的消耗太大,范马尔维克第71分钟用埃利亚换下库伊特被视为一个败笔,但防守时被当做左后卫使用的库伊特就算体能再好,也无法完成90分钟不间断的左边路折返跑。

  另外,为了阻挡对手的进攻,荷兰队员的防守动作一般都很大,一旦碰上一个像发扑克牌一样掏牌的主裁,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韦伯在本场比赛一共出示了14张黄牌,一张红牌,这创下了世界杯决赛的纪录。其中9张黄牌发给了“荷兰散打队”,之前比赛一直未发作的“定时炸弹”海廷加更是在加时赛累积两张黄牌下场。

  全场比赛,荷兰队一共有28次犯规,也就是说平均4分钟一次,比赛因此变得断断续续。虽然这使得场面十分难看,但这正是荷兰人希望看到的,快速流畅的比赛,那可是西班牙队的节奏。如果不是小法和“小白”的心有灵犀,荷兰队非常有希望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虽然荷兰队历史上在大赛中的点球大战只有一次胜利的纪录,虽然西班牙有一个特别擅长扑点球的门将卡西利亚斯,但在12码线上,谁也不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

  当队长卡西代表全队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宣告国际足坛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在西班牙队摘下世界冠军的征途上,多项纪录被他们甩在了身后,但最为重要的一个纪录是,他们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冠军队。两年后的欧锦赛和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仍将是他们的天下。

  效力于巴萨的伊布曾经发自内心地称赞西班牙队踢的是 “2015年的足球”,这样的一支球队成为世界冠军,对球迷和足球这项运动本身来说,都是一件幸事。作为艺术足球的忠实信徒,西班牙队代表的是一种足球理想,他们不会因多年的挫折而放弃,不会被功利的环境所浸淫,套用温格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有些教练非常在意自己拿多少奖杯,但我更在意我的足球哲学在这个世界上被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李 翔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