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西班牙又一次上演“大国崛起”

2010年07月13日07:07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罗晋

  2007年7月,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在国内思想文化界引起不小轰动的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该片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介绍了在15世纪西班牙人,从同处伊比利亚半岛的邻国葡萄牙迅速崛起的事实中吸取经验教训,在国家力量的支持下,大力发展远洋航海事业,靠坚船利炮成为海洋霸主,在16世纪上半叶成为世界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代“大国”,使世界进入到西班牙时代。

  在昨日凌晨进行的2010南非世界杯赛的决赛中,西班牙队不负众望,以1:0击败荷兰队,这不仅是西班牙队在历史上首次夺得世界杯,而且是继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西班牙人又一次站在世界足坛的巅峰。人们有理由相信,西班牙人又一次上演“大国崛起”,世界足球从此进入西班牙时代。

  欧洲足球历史上就有欧洲力量派与欧洲拉丁派之争,近年来随着欧洲拉丁派的典型代表意大利队和法国队等欧洲传统强队的日渐没落,以西班牙队、葡萄牙队为代表的新兴欧洲拉丁派的崛起,人们对传统意义上的欧洲拉丁派的含义也有了新的认识。以西班牙队为例,由于美洲有众多的西班牙、葡萄牙后裔,相近的历史文化传统及相同的语言,使他们对美洲足球(拉丁派)的理解和融合更具得天独厚的优势。赛场上他们以精湛的个人技术牢牢地控制着比赛的节奏(比赛中的控球率始终高居参赛各队之首),一旦对手的情绪失控或防线出现疏漏,则利用定位球、前场两翼的短传渗透或直传对手防线的身后球,为锋线尖刀比利亚等人创造得分良机。这些战术看似简单,但对球员的个人综合素质要求极高。

  决赛中西班牙队的对手荷兰队的战术布置也没问题,他们吸取了半决赛中德国队失利的教训,利用球员充沛的体力,在中线附近即开始对对手展开坚决的阻击,力争以局部人数的优势截断以巴萨球员为核心的西班牙队中场队员的相互联系,使其难以形成有效的攻势。同时,快速反击打得坚决,并一度创造绝佳的得分良机,若非罗本等人门前处理球不够冷静,则笑到最后的很可能是荷兰队。下半时以10人应战的荷兰队在与对手顽强拼争116分钟后,终因后卫的一次解围失误、中卫相互间的保护协调不力,被伊涅斯塔攻入制胜一球。荷兰队终究无法打破“无冕之王”、“千年老二”的宿命,实在是命苦。

  本届世界杯赛已经落幕,最终结果表明欧洲与南美统治世界足坛的格局没有变化。尽管亚洲足球进步明显,非洲足球原地踏步,但短期内无力改变国际足坛的现状。在近一个月的世界足球盛宴中,广大中国球迷成为与己无关的看客,只能在无奈中自娱自乐。不久前中国足协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称中国足球今后必须走欧洲拉丁派的道路,这话说得有理,但可操作性不高。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