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西班牙夺冠 为什么不呢?

2010年07月13日02:51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刘敏

  西班牙赢了。马德里丰收女神广场陷入一片红色的欢庆海洋,旗帜飘扬,欢呼不绝,让人误以为西班牙人刚刚取得一场革命的胜利,正在迎接革命战士的凯旋。

  荷兰输了。我见到荷兰女郎蹙起愁眉,但我没有见到郁金香洒泪。这是他们第三次获得世界杯亚军,俗话叫“千年老二”,仿佛是宿命,天才如克鲁伊夫亦未曾打破。这不是史上最好的一支荷兰队,但并不妨碍他们志气不凡,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再次失败。荷兰失败了,但,他们不是loser--老是失败的衰人。

  西班牙人传球、停球、控球,荷兰人铲球、踢人、犯规,这正如长得好看的人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对中立球迷来说,西班牙获胜可能是他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我们总是很看重决赛,但我们又很难真正见到一场精彩的决赛,98年世界杯上,法国队那样干净利落地干掉巴西,其实相当少见。荷兰与西班牙的比赛,沉闷、枯燥,缺乏节奏,也缺乏连续性和观赏性,倘若这不是一场在两支世界强队间的决赛,我很可能早早洗了睡了。

  荷兰队比之前更加“丑陋”和粗野,我认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他们一定是汲取了德国队的教训,过于忌惮和尊重对手,只有死路一条,通过不断的犯规、不断打乱比赛节奏,才可能有生机。范马尔维克,这个白头发的中年男人,抛弃了荷兰足球传统,承受了粗野的骂名,为了胜利做了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与卡佩罗、里皮不同,范马尔维克没有必要自责。

  西班牙以巴萨为班底,踢法也很像巴萨,但巴萨有梅西、此前有埃托奥,西班牙没有,这就是区别。德国哲学家尼采说,要像锤子一样思考,在足球领域,这意味着要像锤子一样进攻。进攻是要抡出去、打出去,仅仅是通过控球来控制比赛,还不能等同于进攻。西班牙足球风格确实漂亮,有时候漂亮得就像京剧中的打戏,你来我往,煞是激烈,不可开交,可我们都知道那叫耍花枪。这支西班牙队与历史上华丽柿子般的西班牙队,唯一区别只是心理上的自信和成熟。

  也就是说,西班牙并非踢得更不一样了,或者进攻更尖利、耍花枪更少了,而是因为巴萨的辉煌战绩,因为2年前的欧锦赛夺冠,使他们有了心理上的优越感,有了一些取胜的底气,从而降低了习惯性疲软的几率。

  法国也曾连夺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为什么不呢?好的技术让人流连,技术好的队伍应该获得命运更多的眷顾,西班牙为什么不呢?即使从物种多样性考虑,那些速度不快、个头不高、力量不足、身体不壮的无数足球少年将可能得到更多的出头机会,那么,西班牙夺冠,为什么不呢?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