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西班牙守住技术流“火种”

2010年07月12日21:50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昆明7月12日电 评论:西班牙守住技术流“火种”

  新华社记者陈鹏

  南非世界杯曲终人散,西班牙“斗牛士”最终问鼎。“西班牙短传”终于胜利了,这是对横行世界的功利足球、实用主义的一次有力回击。“斗牛士们”在创造西班牙足球辉煌的同时也守住了技术流“火种”。

  本届世界杯32强实力颇为接近,场均约2.3个进球低于上一届的2.6个,也低于2002年的2.5个。进球太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强调防守的功利足球大行其道,当穆里尼奥等一批名帅的中后场剿杀式打法不断获得成功,强悍防守已被诸多球队奉为神明,如瑞士、巴拉圭、斯洛伐克等莫不如此。功利防守导致很多比赛场面难看却并不妨碍球队赢球,荷兰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则将橙色军团改造为更加彪悍、实用的防守型球队——拦截通常从中场就开始。

  西班牙队却初衷不改,尽管首战被死守的瑞士钟表匠剿杀,但西班牙短传继续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奇效。哪怕多场比分只是1:0,却是欧洲技术流依然犀利坚韧的明证。决赛时两支球队是公认的两极——荷兰的务实无出其右,西班牙短传无限华美,战斗很快陷入荷兰人强悍的局部围剿之中,但西班牙人并未派上高中锋略伦特或身体更好的托雷斯,而是让小快灵的佩德罗先上,下半时再上技术优异的纳瓦斯。进入加时赛之后,西班牙队还是依靠娴熟的脚下技术觅得良机,最终由伊涅斯塔一击致命。

  纵观世界杯历史不难发现,技术流在多半时间占据统治地位,195年-1970年以贝利为代表的巴西桑巴军团优势明显,1970年-1980年则由激情四溢的阿根廷征服世界,90年代欧洲人逐步占据主动,但1998年法国夺冠时齐达内的马赛回旋依然是技术流的标志之一,2002年也是技术优秀的巴西人捧杯。变化出现在2006年,更注重整体协防、攻守平衡的意大利人赢得大力神杯使得太多的球队奉行这样的打法——场面可以难看,但不妨碍拿走3分。

  相比之下,在欧洲取得的一系列辉煌的巴塞罗那队尽管强调攻守平衡,但出色的技术才是他们获胜的基础。以其为代表的新技术流俨然成为当今足球发展的新方向——在唯美基础上融入团队配合,在平衡前提下决不保守。西班牙的胜利也再次证明技术仍然是足球王道,任何矫枉过正都很难真正成功。荷兰人做了最艰苦的努力和最大胆的尝试,结果还是倒在技术的利刃之下,而西班牙人的默默坚持、从不更改也捍卫了技术流的尊严,在功利林立的潮汐中保留了技术“火种”。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