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冠军既无定律也无魔咒 坚持足球四基本原则

2010年07月12日15:1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尘埃落定。撇去浮华泡沫,更深一层思考,西班牙这个新科冠军,能告诉我们什么?

  联赛为本。说这支西班牙队相当于大半支巴萨,恐怕无人反对。比利亚、普约尔、伊涅斯塔,一个个关键进球,都是“巴萨制造”,细腻的传接球配合更是如出一辙。当坐拥巨额资金、云集无数明星的西甲联赛日渐成为世界第一联赛,西班牙国家队又何愁不兴旺发达?

  整体为上。鲁尼的英格兰、C罗的葡萄牙、卡卡的巴西、梅西的阿根廷……南非世界杯让外界最为期待的“四大天王”,一个个早早离去,这证明一点:仅仅依靠一两个大牌,哪怕本事通天,也难成霸业。“斗牛士”当然有球星,但更重要的,却是整体实力的均衡,从门将到后卫到中场到前锋,没有明显薄弱环节,几乎无懈可击。

  技术为王。防守反击打法一度大行其道,让人一度怀疑世界足坛会不会将充斥功利足球。一个崇尚技术流的新冠军,将这种说法彻底粉碎。西班牙的强大,正是源自他们高出常人一大截的脚下技术与整体配合。

  团结为重。南非世界杯的一大现象,就是“内斗”特别多。法国、英格兰、意大利……一个个传统豪门的倒下,很大程度上并不是被对手击倒,甚至包括巴西、荷兰在内,都传出不和谐声音。有谁听到过西班牙队的吵闹声,哪怕一点点?不全心全意朝一个方向努力,有再大的气力,都能相互抵消。

  关于夺冠,好事者总喜欢谈论诸如六大定律、七大魔咒等。其实,哪有什么定律,哪有什么魔咒?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重视联赛、兼具整体、讲究技术、精诚团结。这样的球队,有谁可以阻挡?关尹

  点评

  前卫,超前——由“前沿阵地”三位特派记者徐东海、关尹、华心怡轮番“掌勺”的“非常观点”,在“前”字上做足文章。三位80后记者张扬着青春气息,他们的观点时而异想天开,时而又不乏先见之明。

更多关于 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