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还有什么想不到?

2010年07月12日10:52   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如今的时代,所有的足球比赛都可以被肢解为无数的数据碎片。咀嚼着这些数据,内心没有任何的冲动,只是试图找到洞悉足球比赛神秘的一种方法,往往不得要领。

  尽管如此,拿出数据总还是有力量的。用Tiki-taka这个词来定义的西班牙足球确实像词义传达的字面意思一样,永不停歇地在传球,他们前六场比赛虽然仅仅攻入7球,但是传球次数却可以高达3364次,原本细腻华丽的荷兰队居然少了1000多次,哈维个人503次,几乎是范博梅尔的两倍。由哈维牵引的三角——哈维、阿隆索和布斯克茨已经完成了1496次传球。这就是西班牙足球的精髓与本性吧,每个人似乎都知道,有了数据印证一下也不错。关键是范马尔维克如何才能肢解这个三角,像国米一般击溃不可一世的巴萨。《明亮的橙色》一书的作者温尼尔是个“全攻全守足球”的狂热眷恋者,他生怕世人彻底灭绝这一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足球奇迹,他尖刻地批评范马尔维克为了胜利在出卖荷兰足球的灵魂。这位老兄有个铁哥们儿,名叫约思,英格兰人,据说准确预测了此前的多场重要比赛,决赛他看好荷兰,并提示说,门前有一条28米线将是两队的生命线,大约在大禁区前10米处。这个区域将是范博梅尔为首的荷兰粗糙中场破坏西班牙艺术足球的战场,双方的成败全系于此。

  荷兰人在英国人的报纸上比西班牙人似乎更重要一些,那些老派的球评家们从橙色足球入手来引古论今似乎更加游刃有余一些。他们在迎合着荷兰足球是西班牙当今足球之源的说法,甚至连德国足球都间接受益。虽不可尽信,但是克鲁伊夫、范加尔以及里杰卡尔德串联而成的巴萨“荷兰血脉”赫然在目,瓜迪奥拉曾经接受过两任荷兰主帅的哺育,西班牙能不有着浓浓的橙色吗?两支决战的球队中有17名球员成长于阿贾克斯和巴萨青训营中,似乎是欧洲足球中血缘最接近的表亲。

  巨星,我们这个时代有真正的巨星吗?至少本届世界杯赛没有成就哪位球星正式转换为巨星。时至今日,还都是团队决胜,没有1986年的马拉多纳和2002年的罗纳尔多般可以绝对通过统治一届世界杯赛而统治一个时代。没有巨星也好,也许一个时代极致巅峰,另一个时代也许正在诠释新时代我们对待足球的态度。

  本届世界杯赛运行至今,有很强的观赏性,但缺少史诗般的比赛载入史册,最后的机会托付给西班牙和荷兰该是全球之大幸。至于说,还有什么是想不到的?一定不是结果本身,而是全世界2006年无一人可以预知齐达内以那么极端的方式让决赛提前终止。这种想不到休想想得到,都想到了也就没意思了。

  □张斌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