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名宿:决赛两队各有千秋 “枣核”西班牙有优势

2010年07月11日18:0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两队各有千秋

  明天凌晨西班牙队和荷兰队的这场决赛,说实话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大洲,竟然是两支欧洲队在争夺冠军。这就是这场比赛的第一个看点。

  德国队是在非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欧洲球队,他们夺得过亚军。对于冠军归属,舆论更倾向于西班牙,因为他们的球赏心悦目,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但是我认为这两队各有千秋,因此我不会现在下结论,我认为最后决定胜负的可能是双方教练的指挥艺术、队员的临场发挥甚至是运气。

  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决赛,这其中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本届世界杯的踢法,也是他们之前历届世界杯的踢法。他们的足球理念是宁可漂亮。在这种理念下,他们的特点非常鲜明,他们就是欧洲拉丁派的代表。其实,西班牙足球的代表就是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两家豪门俱乐部,以往他们成绩不好,除了理念的问题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这两家豪门俱乐部中的关键位置,都是由外籍球星来担任的。当然,各国球星的到来,也让西班牙的球员可以吸收学习各国精英的足球技术和理念,使西班牙足球不断前进,不断繁荣。但是到了这一届世界杯,巴塞罗那俱乐部培养了一批自己的精英,形成了一个球星群体,这让他们弥补了过去的问题。同时,除了巴塞罗那之外,这支西班牙队的另一个队员来源是皇马。球员来源相对集中的优势,使西班牙队不像有些国家的球队,球员来自众多俱乐部,彼此之间的沟通和配合缺乏默契。当然,西班牙队首场败给了瑞士,根据以往的一个所谓怪圈,输过球的队伍是无法夺冠的。但是既然两支欧洲球队都进入决赛了,打破了欧洲之外举办的世界杯,欧洲球队无法夺冠的怪圈,那么西班牙为什么就不能也打破怪圈呢?更何况,一场失利可以给队伍敲响警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这是有好处的。所以西班牙能够走到最后不是偶然的,基于这种状况,舆论倾向于西班牙夺冠是很正常的。

  那么真正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在哪里?我认为是静气。这是非常重要的。打到这个份上,两队肯定都是不用动员的,都是要死拼的,技战术也就是这样一个状况了,三两天内也不会提升,那么比拼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心理。正所谓两军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赢,两智相遇心为先。这里说的心,就是心理,只有静下来,你才能研究对手,了解对手,你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和对手的问题,才能应变。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两支队都是有静气的球队,因为他们各有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教练,决赛就看他们能否发现对方的弱点。

  西班牙队的控球是他们的优势,他们的进攻非常流畅,配合非常默契,他们肯定要用这一招想办法克制荷兰,但他们不是没有漏洞,他们的进攻虽然流畅,但速度很慢,同时防守也是他们的问题。如果荷兰队借鉴穆里尼奥率领意甲国际米兰打败巴塞罗那的经验,借鉴德国队失败的教训,同时发挥自身身高、速度以及防守泼辣、稳固的优势,充分利用前场罗本的作用,在防守时压缩西班牙队拿球的空间,西班牙不一定能够挡得住荷兰。无论哪方取胜,都是我们学习的很好样板。

  郭瑞龙:“枣核”西班牙有优势

  明晨的决赛无论哪一支队伍夺冠,都将翻开世界足球新的一页。我个人比较欣赏西班牙的打法,更具有观赏性。荷兰与西班牙的比赛肯定会有偶然性,谁赢谁输,偶然性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荷兰连胜6场,晋级决赛,最关键的比赛是淘汰巴西的那场球。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荷兰队是一支攻守兼备的球队,既有北欧人的身体素质强壮的特点,又有两个速度型的小个子罗本和斯内德。小组赛中,斯内德突出的表现盘活了前场。罗本的回归为荷兰队增加了一项前场进攻的利器。虽然前6场比赛,荷兰队进球不多,但是他们表现非常稳定。荷兰队还是依靠团队合作,本届荷兰队进入决赛,充分说明了本届世界杯的主旋律团队战胜了个体球星的力量。从具体技术层面来看,荷兰队在处理技术细节与西班牙还是有差距。

  西班牙队就像一个枣核,他们是中间大,两边小。西班牙中场过于强大,的确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场。核心球员哈维是继齐达内之后又一个伟大的中场球员。虽然他没有齐达内那样技术全面,但他手术刀般地传球,独步世界杯32强。哈维的中场队友们每个人都很出色,能传能带,但荷兰队要想避免丢球,主要目标是抑制住哈维的传球。除了出色的个人能力,西班牙的中前场熟练程度,已经接近了五人制足球,他们的穿插跑位,让任何一个球队都首尾难顾。德国队打西班牙队时,年轻的德国队原本体能很充沛,但他们防守太靠后,加上抢不到球,下半时明显体能出现下降。从专业角度来看,这就是西班牙通过控制球,在消耗对手的精神意志。因此,荷兰队第二点要做到的,就是要有顽强的取胜斗志,不能被对手的脚下优势所消耗和打击。西班牙的两头小是指他们的后卫和前锋,都不是32强中最好的。后防丢球少,是因为中场控球时间长的缘故,还禁不住真正的冲击。锋线虽然有比利亚,但不是传统意义上攻城拔寨的强力前锋。这与托雷斯状态不佳有直接关系。西班牙决赛要解决的是,多射门,绝不是像前几场那样,在禁区内还做配合,似乎只有过掉对方门将后,才起脚打门。

  两队比赛胜负在毫厘之间,偶然性很大。首先,谁先破门,谁就可能守得住,而笑到最后。这个偶然性就是定位球。其次,西班牙队一旦多次失去得分机会,往往这时胜利的天平就会倒向荷兰队。不过,我认为西班牙队的技术含量更高一些,优势更多一些,更可能夺冠。

  张衡:登峰造极之争

  今晨的季军争夺战是用生命捍卫荣誉,而明天的决赛将是登峰造极之争。季军之战展示了欧美两大流派之争,两个队都获得过世界杯冠军。欧美流派碰撞出的火花,我认为精彩性可能不输决赛。但毕竟世界杯的决赛才是登峰造极之争,西班牙与荷兰的对决将是激烈与悲壮的。在前面的6场比赛中,两支无冕之王都不是伟大的球队,但明天他们即将创造伟大的历史,这将是激动人心的一刻。这两支球队的球员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们应该能够正常发挥出水平。经过相隔时间很长的前6场比赛,我认为他们已经从俱乐部比赛的疲劳中有所恢复,正表现出很好的竞技状态。因而,这场登峰造极之争,肯定会精彩,绝对不会沉闷。这两支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就决定了这将是一场永垂足球史册的经典之战。

  两支队伍都是代表了当今欧洲最先进的足球流派,是先进足球流派的碰撞,必将产生火花。很多人认为,荷兰队很可能采取防守战术,抑制西班牙队强大的中场组合。我倒不是这样认为,荷兰人绝不会在第三次决赛时,拱手将世界杯让与他人,他们一定会采取进攻。所以,攻守之间,就要看荷兰队把篱笆扎到哪里了。与西班牙队拼中场,打对攻,荷兰人肯定不会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然而,一旦将防线太退后,太靠近禁区,那么他们很可能落得与德国队一样的下场。荷兰的这条防线筑在什么位置,就是荷兰队取胜的关键。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地带,荷兰队会尽快能将西班牙顶到中圈弧,然后反抢对手,抓反击。西班牙队也不会重复巴西队的错误,让荷兰打出速度的优势。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之一,抑制与反抑制。不过,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进球,将失去机会,将饮恨终身。决赛将肯定是技术、战术、身体、体能、心理等方方面面的全面对抗,将给我们带来一次视觉上的享受。谁赢,谁输,都正常。球迷们就是不要错过这次世纪足球大餐。

  胡建平:这又是半场攻防

  我个人倾向于西班牙队夺冠,西班牙队将全面压制荷兰队,比赛又可能变成半场攻防演习,冠军其实没有什么悬念,何况章鱼哥都这么说。

  西班牙虽然小组赛0比1意外地负于瑞士队,后来比赛过程证明,西班牙队状态回升,尤其是中场大将伊涅斯塔状态很好,西班牙队中前场组织效率更高,他们中前场攻击点明显多于荷兰队。在一定程度上,西班牙队战术多样性要强于荷兰队。

  原先我估计德国队会利用力量和速度冲垮西班牙队防线,但西班牙队控球技术消耗掉德国队体能,在德国队出现反击机会时,全队已是有心无力。务实足球主导的荷兰队不会改变本届世界杯全队的打法与策略,他们也要坚决打反击,但他们还不如德国队的进攻点多。罗本的确不错,但就一个人,太单一了。如果西班牙队故技重施,在防守中疲于奔命的荷兰队是否还有反击力量,这就是一大疑问。

  比赛过程中,荷兰队不会一点机会都没有,关键看上半时荷兰队能否先破门,如果荷兰队先破门,那么比赛就会对荷兰队非常有利。西班牙若先进球的话,这场比赛结果就可能是一个大比分。西班牙队由攻转守第一时间控制对手能力很强,他们会克隆自己打葡萄牙队时的打法,那就是切断荷兰队与罗本的联系,孤立罗本,就像C罗那场比赛显得孤立无援一样,C罗一旦回撤拿球,反击就不够犀利,C罗不回撤,就拿不到球,西班牙队那场比赛完全把C罗孤立了。

  很多人说德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太被动了,其实在整个世界足坛,目前只有巴西队能与西班牙队全面对抗,其他队只能苦苦防守,也就是半场攻防练习。

  商毅:100个机会都会选择西班牙

  即便荷兰队拥有击败西班牙队的可能,但我有100个机会,都会选择西班牙队夺冠,因为他们那精湛的技术。

  西班牙队和荷兰队,这是两种风格的球队,尤其是本届世界杯,荷兰队在范马尔维克指挥下,进行了务实足球的变革,放弃了曾经的全攻全守,这与世界承认的“荷兰风格”相反,西班牙队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攻势足球风格,哪怕他们曾经经历了无数痛苦,一直没有机会夺冠,哪怕四强都没打进过,他们这次能有夺冠机会,是对西班牙人孜孜不倦追求的回报。

  从能力和打法上说,西班牙队将占据绝对上风。当然,比赛是由综合因素组成的,就拿荷兰队这次不被人们看好,但总能取胜,一路杀进决赛,这也是一种能力,不是仅靠运气,还有稳定的心态。因此,对于最后结果,我真的很难预测,哪怕西班牙队占据绝对优势。西班牙队中场防守理念很好,这曾极大地限制了德国队,第一时间的中场抢断,没给德国队多少反击机会。可以说,西班牙人照搬了巴萨俱乐部打法,7人来自巴萨。

  荷兰队个人能力比较强,这一点要强于德国队,自己能控制比赛,斯内德和罗本是荷兰队进攻灵魂。西班牙队可能依然压制住荷兰队,就看荷兰队如何抵抗了。范马尔维克颠覆了荷兰传统理念,这批人能完成他的理念,可见荷兰不会投降。

  亚足联讲师刘铁军:举贤不守成规

  很多球迷反映,为什么国际足联要在最关键的决赛选择英国人韦伯执法?

  反对的原因有这样三条,第一是韦伯执法西班牙对瑞士的小组赛首场比赛时,就漏判了点球,而且瑞士的进球也有越位嫌疑。西班牙媒体已经提出抗议,国际足联为什么要“明知故犯”。第二条是按照惯例,如果是同一洲的两支球队交手,那么将会采用其他洲的规避原则。以往世界杯大多是欧洲对决,南美裁判员执法。为何这次国际足联却破例了,让欧洲裁判员执法欧洲球队的比赛。第三条是西班牙和英格兰都在争夺2018年的世界杯举办权,无疑西班牙夺冠将增添他们申办世界杯的砝码。

  那么,这场比赛来自竞争对手国度的裁判员,能不能做到公正执法,会不会给西班牙穿小鞋?我认为,球迷们确实很专业,他们的确是热爱足球比赛的真球迷,但我要说,球迷们多虑了,国际足联正在从本届世界杯起,打破墨守成规的形象,积极做出改变。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之所以选择韦伯,还是出于韦伯控制比赛的能力,正所谓举贤不守成规。

  的确,此前国际足联在墨西哥裁判员阿琼迪亚与韦伯之间进行了选择,最终国际足联选择了韦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韦伯是目前欧洲裁判员中,执法欧洲顶级赛事经历最多的裁判员。换言之,韦伯要比阿琼迪亚更了解欧洲队,这是他的一大优势。韦伯明显具有英超裁判员的执法风格,同样的动作换做亚洲裁判员,肯定会做出判罚。韦伯会保持原有的风格,这就是球迷们看到的英超尺度。球员能够理解韦伯的执法尺度,因而从球员的角度他们就会保持比赛的流畅性,不会去等哨。其次,韦伯的个人职业是警察,有种职业气质,他在场上能给球员们以威慑力。因此,从我的角度来看,韦伯保证决赛流畅进行,完成比赛任务,肯定没问题。从两队风格来看,西班牙打控制球,荷兰拥有速度优势,这种比赛执法需要有很好的预判能力或者说阅读比赛的能力。我相信,韦伯会在决赛中最恰当的时机出现在最恰当的位置,他的身体条件没问题,完全可以做出正确的提前跑位。至于怀疑韦伯执法的公正性,我要告诉球迷们,大家不要想那么多。此外,韦伯作为众矢之的,反而会更加公正。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