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幸福的第三 痛苦的第二

2010年07月11日06:2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白岩松

  当三四名的对决结束,人们很容易在获胜的队伍当中,看到一种轻松的快乐,不像冠军那样欣喜若狂,却也绝对地如释重负。而与此同时,在失利后只获得第四名的队伍当中,也看不到有多深的痛苦,终于可以回家了!他们和我们都会这么想。一场原本就不该举办的三四名争夺战,结果没太大意义,更像是对两支进入四强却无法打决赛队伍的一种安慰,也给了两支队伍安慰队中替补和年轻队员的机会,并借机把半决赛失利的眼泪彻底忘掉。

  但是,亚军就没那么幸运,足球场上的一些场景,往往与其它体育项目不太一样,奥运会上第三名有铜牌,第四名就什么都没有,三四名的差别很大;而足球场上,从球迷到球队,没人关心谁是第三谁是第四,甚至连第二名都不太关心。其实当决赛结束,人们只记住冠军。这个时候你看,决赛中失利的一方,像是本届世界杯上最痛苦的一支球队,比法国痛苦,比意大利痛苦,而法意其实连小组都没有出线;比巴西和阿根廷也要痛苦,虽然阿巴都没进四强。亚军的痛苦在于:离冠军如此之近,却让人心碎地错过。如果是荷兰,继续“无冕之王”的心酸称谓;如果是西班牙,又是陪太子读书,不过是陪走得最远的太子读书。那种失落可想而知,再有这样冲击冠军的机会,又不知道会是哪代人了。

  于是,我们记住了无数次亚军心碎的眼泪。意大利之夏,马拉多纳哭得像个孩子,拒绝与阿维兰热握手;美国世界杯,巴乔射失点球后那绝望的身影,让多少女球迷痛哭失声;到了德国,齐达内离场的背影还有其他法国队员的痛哭,甚至比冠军意大利的庆祝都让人印象深刻。

  这就是足球,成就一个王者,是以无数支球队的眼泪做台阶的,而最高的一个台阶,恰恰是由亚军铺就的,这也难怪亚军比第三名要痛苦得多。而世界杯更是如此,人们只歌颂一个冠军,历史只记住谁是世界足坛的第八个王者,不会多费笔墨,去写第八个新冠军的对手。这就是足球,这就是足球世界的残酷。但是,作为一个球迷,我们不负责历史,只负责我们的情感。为此,我们该感谢三四名,更该为亚军祝福,他们都是赢家。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