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世界杯的遗产与债务

2010年07月10日18:15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比的是国家队,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为国家队输送国脚的俱乐部的悲欢离合。南非世界杯结束后,很快就要开始的欧美职业足坛新赛季,将把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后世界杯情结”释放到极致。

  迄今为止,这届世界杯的最大赢家,是西班牙和荷兰,更是巴塞罗那和国际米兰。

  西班牙国家队有8名巴萨球员,如果以半决赛对德国一战的阵容评判,有7名是主力。目前7个进球全是巴萨球员的功劳。一旦西班牙夺冠成真,可能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都会从巴萨球员里产生。更重要的是,西班牙国家队完全移植了巴萨的战术风格,若加上梅西,再换穿巴萨队服,活脱脱就是那个正版的巴萨。这是对在欧洲和全世界都独树一帜的巴萨道路的最大肯定,是巴萨无论花多少个亿欧元也买不到的广告效应。而且,巴萨球员的身价亦会大幅上升。

  国际米兰是另一家大丰收的俱乐部。荷兰时隔32年第三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对荷兰国内职业联赛的带动作用并不显著,受益最多的是意甲的国际米兰。虽然国米的荷兰国脚只有一个斯内德,但他不仅曾以核心身份帮助国米夺取了意甲、意大利杯和欧冠三冠王,还当之无愧地成了这支荷兰的灵魂。作为中场组织者,斯内德已经为荷兰打进了5球。这是一名顶级前锋也很难做到的事情。假如荷兰最终夺冠,斯内德有机会同时捧得金球和金靴。国米是在斯内德最失意之时选择他的,对他有知遇之恩。斯内德在欧洲赛场已经超值地回报过了,世界杯上的惊艳,属于对国米的意外奖赏。这将大大提升国米的人气和威望。

  此外,国米的钢铁后防,也给本届世界杯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巴西出局过早,不过,顶起国米后场半壁江山的塞萨尔、卢西奥和麦孔,还是无愧世界一流称号。而阿根廷的溃败,人们也难免将其与马拉多纳不肯把国米大将萨内蒂、坎比亚索带到南非联系起来。

  典型有正面的,就有反面的。皇马和曼联无疑是特别落寞的两家豪门。

  曼联的郁闷,来自鲁尼的低迷和英格兰的一败涂地。曼联是英超的旗帜,C罗离开后,俱乐部期待鲁尼成为曼联的旗帜。可惜,世界杯意味着,这两面旗帜都倒下了。

  皇马的沮丧,首先体现在它所拥有的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巨星C罗、卡卡,赛前被寄予厚望,却均以失望收场。C罗与在曼联和皇马时简直判若两人,场上打不出世界头号球星的风采,场下还陷入了与教练、队友不合,以及向摄像镜头吐口水的负面风波。他的品牌价值大打折扣,皇马不可能不受牵连。卡卡则仍未走出伤病的折磨,始终找不到当年在米兰呼风唤雨时的状态,没能挑起巴西国家队大梁不说,世界杯后还很可能因动手术休战长达3个月,直接影响皇马下个赛季复兴计划的实施。同时,弃将斯内德、罗本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更使明显看走了眼的皇马成为世人的笑柄。

  这就是世界杯。它留下遗产,也留下债务。(尹波)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