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荷兰人不会敬畏西班牙

2010年07月10日01:47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斌:荷兰人不会敬畏西班牙


  张斌

  有一种声音在解读德国与西班牙之间的对抗,德国人之所以会输,完全是因为他们没有击败对手的勇气。不管您是否接受这一观点,但谁也无法否认在足球场上勇气是何等重要。

  如今的传播手段完全可以让我们在一场世界杯比赛结束之后,细致地慢慢品味每一个细节。国际足联有关比赛的技术统计数据汗牛充栋,只待足球技战术专家们日后根据这些数据为我们描绘出比赛背后隐藏的更多的奥妙。输给西班牙之后,勒夫坦言技不如人,褒奖西班牙队的强大,并声言德国队今后几年前途不可限量。这样的表述有胸怀,有气度,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声音在解读德国与西班牙之间的对抗,德国人这一次之所以会输,完全是因为他们没有击败对手的勇气。

  不管您是否接受这一观点,但谁也无法否认在足球场上勇气是何等重要。德国队半决赛中采取的战术略显保守,显露出了他们面对西班牙的谨慎抑或说是保守,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高明的务实。看客无不希望对阵双方毫无顾忌地展开豪情对攻,可是所有比赛的球队都有着最为现实的追求。勒夫比我们任何人都更清楚西班牙球员的厉害,如若继续保持对阿根廷队的那种快速冲击的打法,一旦攻击不力,必然遭到西班牙人快速灵活反击进攻的惩罚。这样的判断很有道理,事实上,西班牙人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牢牢地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

  何谓“主动权”?说到底,足球比赛一切对于控制的追求都要通过从控制足球开始,在这一点上,德国队显然是在和老师过招。赛前,勒夫曾经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们,他最新打造的德国足球风格之中融合了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等诸国精华。的确如此,但是有着深刻甚至无法完全改变的德国足球正宗血统的这一代德国国脚们球技再出色,也无法与西班牙球星们比肩。所谓技术早已不再是个人化的表演,西班牙人的厉害在于整个系统的无缝链接以及渗透骨髓的控球欲望。

  记得勒夫赛后说的另外一句话吗?“这些西班牙人在一家俱乐部里一起踢球几年了,而我们在一起磨合不过七个星期。”一支正处鼎盛的巴萨的确成就了如今的国家队,但是西班牙人最近几年的成功则不仅是发轫于巴萨。过往的几届世界杯赛,人们一直在慨叹西班牙人的华丽足球以及脆弱的内心之间的巨大反差。他们是什么时候彻底让自己可以经受住大赛重压呢?好像谁也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点,但他们的打法已经被追捧者奉为“专为电视而生的足球”,意在赞誉这类足球观赏性强,愉悦亿万电视观众。

  荷兰人自然没有得到如此的赞誉,他们的自信看起来该是高于年轻的德国队,他们没有理由惧怕西班牙,因为他们也是长于控制,与西班牙比较起来唯一欠缺的就是整体的协调与紧密。德国队被指丧失了勇气,比赛中普遍带着敬畏之心在比赛。荷兰人应该不会,他们与西班牙人会因循自己的本性和本色决战的,他们比德国队更老辣。果真如此,则球迷大幸!

更多关于 张斌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