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防守型球队西班牙

2010年07月09日06: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贾志刚

  知名作家 专栏

  半决赛结束了,现在,我们可以正式看好西班牙队了。为什么?因为夺冠的都是防守好的球队。而西班牙,是一支防守型球队。

  西班牙是防守型球队?没有人会相信这样的判断,看看西班牙人咄咄逼人的攻势,看看他们神奇的控球率,他们怎么是防守型球队呢?让我们揭开表象,用数据来说话。

  在所有的球队中,西班牙队的防守排名第三位,他们仅仅丢了两个球,不过,比他们丢球少的瑞士队和葡萄牙队都已经回家了。

  防守型球队并不仅仅是丢球少,他们的进球也不多。

  由于小组赛阶段的对手之间的区别很大,小组赛的数据往往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我们用淘汰赛的数据来说话。

  进入四强的四支球队中,西班牙队连续3场1比0,请注意,这是防守型球队的最显著特征。西班牙队进3球,失0球,进球数和失球数都是最少,荷兰队进7球失4球,乌拉圭队进5球失5球,德国队进8球失2球。

  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西班牙队就是一支彻头彻尾的防守型球队。那么,怎样来解释他们的场上表现呢?怎样来解释他们的控球率呢?

  其实,西班牙人的高控球率并不是为了进球,而是为了防止对方进球。球在我的脚下,就减少了对方的进攻机会。所以,西班牙队是以控为守。相反,德国人是以控为攻,可惜的是,西班牙人不给他们控球的机会,于是他们难以展开有效进攻。

  其实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从过程中得出这样的结论,西班牙人主要在中场倒脚,即便是反击的机会,他们也很少长传,而选择减慢速度等待队友支持,当然,对方也就可以从容布防。因此,尽管西班牙人控球占优,真正的攻势并不多。

  可以这样说,西班牙人是积极防守,德国人是消极进攻。西班牙人掌控着大局,但是他们的目标只是1比0。

  正因为这样,西班牙人最终的进球方式却是最不西班牙的定位球加头球。也就是说,他们整场的控球对于这个进球毫无意义。就像你用冲锋枪扫射了半天,最后杀死敌人却是靠一根烧火棍。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