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章鱼哥被红色诱惑

2010年07月08日07: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贾知若

  世界杯是什么?继英格兰球星莱因克尔之后,如今又有了一个相似的解释——“世界杯,就是场上22个人不停跑动,场下地球人集体揪心,却又被‘章鱼哥’全部提前揭谜的游戏。”

  据比较科学的分析,被饲养在德国奥伯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之所以能在世界杯期间“狂赢劲中”,乃因它喜欢的颜色中,以红为最,小组赛阶段它有一次抛弃德国而选择了塞尔维亚,可能是因为塞队的国旗颜色中,红色比重甚至超过了德国……红色诱惑,因此成为预测德国队成败的关键。

  德国人把红色写在脸上,这个国家的足球具备一种神秘的钢铁属性,宁折不弯,随时准备与任何对手血溅五步;西班牙人有斗牛士之称,他们更善于把红色融在战袍里,用于挑逗对手,然后在最后时刻,完成一记最灵巧的刺杀。

  整个上半时的德国战车令人失望,事实上,自小组赛以来,他们的比赛才是真正令人赏心悦目的,即使面对阿根廷那样强大的对手,攻防的韵律也如流水般从容。但今天他们遇到了最擅长于控传皮球的斗牛士,控球率一度不到30%,而且在对手的带动下,德国队也开始一小脚、一小脚地传球,这很杯具——2000年我曾经在杜塞尔多夫短暂驻扎,大街上异常清洁,即使在火车站那样人流汹涌之地,根本不需要张贴告示,也绝对不会有当地居民随地吐痰。然而,乱扔啤酒瓶盖也是当地人的某种习俗,这很有趣,或许表明:即使难免堕落,居民们也会有选择地堕落……

  我的意思是说,在与斗牛士的比赛中“迷失本性”,并被对手牵住了鼻子,是因为德国球员们其实失去了任何选择的余地。

  45分钟后,德国队稍稍回复本性,场面重归均势的同时,他们也顺便递给了对手那把灵巧刺杀的短剑……普约尔在德国门前鱼跃而起时,全场最佳的西班牙球员、梅西在巴萨的大哥、地球上绝无仅有的最擅长“马赛大回旋”的后卫,伴随刘建宏同学那串“进啦进啦进啦”的臆语,仿如那条宣判德国队命运的章鱼。

  这可能不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它也许能被列入21世纪足球的教科书。无论如何,我们不必为坚强的德国人扼腕,因为西班牙VS荷兰这样的决赛模式已经产生,大力神杯,注定将会被一只新的、强有力的手举起——红色诱惑,这一刻超越了章鱼传奇。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章鱼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