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从历史看未来 西班牙能夺冠

2010年07月0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贾”轻就熟

  西班牙击败了葡萄牙,意料之中。除了实力的因素,我们来八一八历史的根源。不要以为历史仅仅是用来篡改的,历史还会对现实和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很多年以来,法国队害怕面对德国队,意大利队则畏惧法国队,而德国队总不能奈何意大利队。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就是普鲁士人击败拿破仑,拿破仑征服意大利,以及罗马帝国在日耳曼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的延续。历史并不在嘴上,而在骨子里根深蒂固。

  葡萄牙队很难击败西班牙队,因为很长时间里,葡萄牙人就在这北方邻居的统治之下,他们对西班牙人的敬畏在骨子里,有时候都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击败这个北方大哥。而西班牙人对这个南方的矮小邻居具有一种天然的心里优势,这足以令他们信心百倍。

  西班牙人在欧洲的战绩还算不错,但都集中在各种预选赛。如果我们注意到的话,会发现西班牙人在与东欧以及北欧球队的比赛中占据绝对优势,但面对他们的北方和东方近邻法国队和意大利队,他们总是力不从心。翻看历史,我们也许恍然大悟,因为西班牙先后被这两个国家所占领。

  回到现实,西班牙人在世界杯上战绩惨淡,这与他们一向的实力很不相称。随着大欧洲的形成,西班牙人对于西欧列强的心理劣势有所改善,这是他们夺取欧洲杯的原因。进一步,他们在世界杯上也开始有信心了,进入八强仅仅是个开始。

  击败了葡萄牙队之后,西班牙人很高兴遇上了巴拉圭,这是西班牙当年的殖民地国家,对于他们,西班牙人是有信心的。

  西班牙人从来不缺乏实力,他们缺乏的只是信心。他们现在可以庆贺的是法国佬和意大利佬都已经提前滚蛋了,也许这是上帝在帮助他们。如果闯入四强,他们将面对阿根廷或德国,这不是令他们敬畏的两个国家。

  所以,如果西班牙能够闯入决赛甚至夺取冠军,那将不是什么奇迹。 ·贾志刚·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