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葆洁:比利亚进球越位在先

2010年07月01日03:39   北京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前锋比利亚打进了淘汰葡萄牙的关键进球,录像回放和3D技术显示,比利亚打入此球前已越位,他超出了越位线0.22米。

  当时,西班牙队员伊涅斯塔在禁区外横向跑动后直传哈维,后者没有停球,而是用脚外侧一蹭,助攻比利亚得分。这个过程中,哈维接球瞬间不越位,但再次传球时,比利亚已处于越位位置。助理裁判尽管站在了最佳的观察角度上,但面对远端发生的快速传切配合,还是出现了判罚错误。

  从录像中我们看到,进球后葡萄牙后卫并没有对比利亚是否越位产生怀疑,这说明在高速对抗的比赛中,人眼很难分辨0.22米这样的微小误差。这次越位进球误判,无论对助理裁判还是主裁判来说都很难察觉,裁判员出现这种失误是可以理解的。

  下半场,葡萄牙队左路长传,禁区内的科斯塔与西队后卫卡普德维拉争抢,后者随后掩面倒地。主裁判迅速跑过来向助理裁判询问情况,并对科斯塔出示红牌。慢镜回放显示,传球瞬间,双方一同起跳,科斯塔在空中似乎有一个挥臂动作,碰到了卡普德维拉脸部。尽管录像的角度并不能完全说明科斯塔是恶意肘击对手,但助理裁判由于位置较近,应该获得了比摄像机更好的观察角度,看清并认定了科斯塔的动作犯规,主裁判随即将科斯塔罚下。

  近几场比赛,国际足联已禁止在比赛现场播放录像回放,这个做法其实早就有,不光在世界杯上,亚洲杯、欧洲杯等比赛都是如此。这么做可以让裁判减少来自外界的干扰,专注于执法比赛。(孙葆洁系足球国际级裁判、中国“金哨”)

  栏目主持 王洋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