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专家:现在的西班牙没冠军相 双后腰成问题根源

2010年06月26日11:3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马斯卡洛 西班牙《世界体育》报副主编,欧洲知名记者,连续多次大赛都为本报撰写专栏。

  首先要说的是,比利亚上一场的进球精彩,这一场的进球关键,但是我都不喜欢!

  我不希望继续看到这样的局面,“葫芦”的任务不是完全靠个人带来进球和胜利,而是将团队的努力升华为进球。近两场比利亚打进三球,但绝大部分时间他都游走于边路,因为这是迫于无奈———没有人给他绝杀的机会。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这三年中,人们津津乐道于哈维手术刀般的传球、比利亚灵活的跑位、伊涅斯塔难以防范的插上,西班牙人的进攻从未如此体现整体的强大。但小组三场比赛,58次射门带来的4个进球,3个靠比利亚的个人表演。我们引以为豪的整体配合去哪里了?

  所以,现在这不是一支能够夺冠的西班牙队。

  每当所有人都猜错比赛结果的时候,球场里上了年纪的球迷们常常会用一句古老的谚语来总结:“帮你掩盖一切难题和弱点的东西,也最有可能成为害死你的凶器”。西班牙队如今的表现,可以说,用这么一句饱含哲理的话能够定义得非常清楚。

  这个“帮助西班牙解决一切难题和弱点的东西”,指的是强大的中场进攻能力和绝妙整体配合后的进球能力。但这个“东西”,两年前帮助阿拉贡内斯夺取欧洲杯冠军,并在两年里帮助博斯克横扫全世界;两年后,却极有可能在世界杯上成为杀死博斯克和西班牙队的凶器。

  两年前的那支冠军队伍里,最重要的人是塞纳,他的存在既让后防线前所未有的坚固,也让哈维和伊涅斯塔能够从容进攻。而现在,塞纳的离开“出卖”了西班牙。最业余的球迷也在否定博斯克阿隆索+布斯克茨的双后腰搭配。博斯克难道不知道这样会浪费一个进攻手的名额吗?这位皇马历史上最有名的中场球员之一当然清楚!但他更清楚,没有人能够替代塞纳,于是只能用1+1=2的最简单方式来解决问题。

  但我想说,博斯克太胆小!

  哈维、伊涅斯塔和比利亚,已经足以保证国家队在任何比赛中的绝对控制力,我们不需要阿隆索和布斯克茨一起抢球,我们需要进攻中多一个马塔或者席尔瓦去扯出空当。博斯克总是强调阿隆索的进攻能力,没错,后者是他手下的二号得分手,但如果增加一个进攻手,托雷斯或许会有更多的进球,因为中场能创造更多机会。有哪个冠军队,或者说有哪个球队,是依靠中场进球能力夺冠的?

  哈维很累、伊涅斯塔有伤、席尔瓦状态不佳、马塔和佩德罗经验欠缺……都是理由,但也都可以被认为是借口!如果不是创造力平庸且防守能力二合一也比不上塞纳的双后腰,这些天才进攻手们怎么会到下半场才能获得机会?有没有人想过,双后腰的存在,尤其是喜好参与进攻的阿隆索的存在,既减少了哈维的拿球时间,更压缩了我们“大脑”的活动空间,空间的减少,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直传难度的增大———面对西班牙,哪个球队不是龟缩防守?禁区前沿堆满了人,留给直传的通路当然变窄,甚至消失!这又会扯到上面的话题,如果多一个马塔或者佩德罗这些能“跑乱”对手防线的骚扰者,留给手术刀的位置不就变多了吗?想想伊涅斯塔的进球过程吧,三个人之间连续4脚传递,快速娴熟的配合和灵活的跑位,轻易拉开了空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