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地球与足球

2010年06月30日06:4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白岩松

  到了今天,世界杯的八强全部诞生,这相当于4年里,世界足坛一份新的权力榜单。巧了,前天,地球上有影响力的G20领导人峰会在加拿大刚刚开完,对比足球世界的权力榜与世界的权力榜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现实世界里,最有权势的应当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却很不受重视,全部在八强之外。俄罗斯和中国,如同面对很多大是大非时一样,步调一致,根本就没来到南非;英国与美国果真同呼吸共命运,双双小组出线并且在小组赛中打出一场平局,出线之后又双双在淘汰赛中出局;倒是法国,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属于特立独行的代表,既不同于中俄“拒绝”世界杯,也不顺应英美进入十六强,而是以上届亚军的身份在本届小组赛后就出局,而且可悲的是,总是怀着世界理想的法国,这一次,却是被内讧打倒。

  世界最有权势的五个大国,在足球世界里这一次都是小国,足球与地球都是球,但营造的世界却并不是一个。曾经有人倡议,联合国应改革,增加常任理事国,我们看看候选名单:德国、巴西、日本、印度,不知是不是考虑了足球因素,但巴西与德国的出现,却增加了大国在世界杯上的话语权。可惜,他们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梦想,不会因为足球强大而成功,因为地球的事不同于足球,归根到底,还是由现在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来定。

  但联合国却真的面临被边缘化的挑战,这两年,G20异常火爆,几乎成了金融危机后世界上最高效和有感召力的“领导机构”。而G20,突然也与世界杯达成了某种共识,G20成员中,有13个国家参加了世界杯,八强中就有巴西、阿根廷、德国等好几个国家。难怪G20开会期间,德国总理与英国首相会一起看英德大战,而奥巴马与卡梅伦,也兑现了小组赛英美之战打赌的赌资——一人贡献一箱好啤酒。看样子,世界上挑战越多,地球与足球的共识就越多,地球的权力榜与足球的权力榜正大范围趋同,当然,印度与中国除外,他们只关心地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岩松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