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失色的经典 英格兰足球该反思了

2010年06月29日12:23   北国网-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电视截屏显示兰帕德的进球有效,裁判误判。

  这场4:1的大胜让德国人骄傲地写下了世界杯历史上又一辉煌的篇章。年轻的“日耳曼战车”击垮了处于当打之年的英格兰队,让名头更响的“双德”、鲁尼们黯然失色,也延续了前辈们自1966年以来在世界杯赛上对英格兰不败的纪录,勒夫的球队有理由为自己击掌庆贺。

  但这场华丽十足的、攻势足球的经典战役却不足以跻身世界杯“名局”之列。过大的比分差距让比赛早早进入了酷似NBA球赛的“垃圾时间”,似乎让人忘记了这可是世界杯的淘汰赛,这可是刺激不断、悬念不断的16强战,这可是颇有历史渊源的英德大战。

  英格兰队绝对有理由指责裁判,正是那个明显的误判挫伤了他们的斗志,也没有让两队重回同一起跑线。不难想像,如果兰帕德的劲射扳平了比分,势均力敌下,两队也许才会百般投入、倾尽全力,人们看到的也许是另一支英格兰队,一场真正的英德大战。

  但就是这个转折点,让这幕原以为悬念重生的大戏沿着另一个轨道演绎成了一出“独角戏”。虽然“男一号”表演卖力、唱功出色,但“男二号”的“不搭戏”让这出“名剧”失色、无光、没了韵味。

  裁判的责任固然难以原谅,但不要忘了,1966年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世界杯冠军的英格兰队,正是靠着赫斯特的争议进球而笑傲赛场。足球如同人生也存在“宿命论”,44年的轮回后,这对劲敌终于有了一个公平的了结。

  更何况,这是一场十足的完败,技战术打法全面落后的英格兰队彻底败给了一支崭新的德国队,一种年轻力量驱使下大打现代攻势足球、特点鲜明、简练高效的德国队。

  更让英格兰队耻辱的是,随着终场哨响的临近,胜券在握的德国队将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和厄齐尔一一换下时,而满脸通红的英格兰人还在为了理论上的可能和场上的 “德国二队”拼杀。

  这样的过程更像是两队在进行一场热身赛,因为世界杯上的英德大战不应该是这种味道,淘汰赛中的强强对话更不该是这种气氛。

  四场比赛总体表现平平的英格兰队应该为自己的心高气傲埋单了。当对手阵中的穆勒、厄齐尔、赫迪拉等新人崭露头角,频频送出直塞身后的致命一传时,“三狮军团”何不问问自己,为何还依靠着从未 “兼容”过的“双德”打天下,为何还靠着老迈的赫斯基冲锋陷阵?英格兰队的青年才俊哪去了?近些年的英格兰队还有过类似1998年英阿大战、2001年慕尼黑之夜鲜见的亮色吗?

  与更早回家的意大利队一样,英格兰足球该反思了,意甲和英超的繁荣并未给这两支欧洲劲旅带来任何实惠,他们因此也没有继续留在南非的资本,因为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只会挽留表现更为出色的一方,永远是强者的舞台。

  □岳东兴 王恒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