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英国式的宿命与幽默

2010年06月29日02:1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斌:英国式的宿命与幽默


  张斌

  每次惨败之后,英格兰队都能够安静接受宿命,并且能够找到替罪羊让大家都得以释然。这一次是谁?裁判和布拉特最为理想。

  《为什么英格兰队总是会输?》这本书递进之后就是《足球经济学》了,两名著名作者浸淫在这个行业之中日久,他们试图用经济学、统计学和社会学的方式提炼出足球的规律。国内虽然有了中文版,但是估计真正回家认真读过的球迷并不多,还是有些枯燥了。

  英德大战之后,人们自然会翻出这本书,作者关于英格兰队每一个世界杯赛四年周期的规律性描述是那么的传神,居然又一次命中了经受惨败的三狮军团。那些有趣的事情就不再去赘述了,其中有相对比较严肃的两条很是切合。每次惨败之后,英格兰队都能够安静接受宿命,并且能够找到替罪羊让大家都得以释然。这一次,情况截至目前基本如此,只有《泰晤士报》高声提醒,《按照英国人的习惯该是寻找替罪羊的时候了》。谁是替罪羊?裁判和布拉特最为理想,至于卡佩罗,那还用说吗?最新消息,两周之内,足总必有结果,甚至已有消息,英格兰人面对名帅匮乏的惨烈局面,会把老帅雷德克纳普请上帅位。消息未经证实,但如果足总果真如此动作的话,那就是迅速切割了自己与前朝的干系,毕竟体育部长和足总秘书长都是一朝新人,他们没有必要枯守前任的烂摊子。

  相比于我们面对失败尤其是惨败或者是耻辱性的惨败,英国媒体或者公众的态度还是值得借鉴。我们习惯于戏虐和嘲讽,英国主流媒体的态度与观点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来负责撰写,不见得有新意,但是平稳有序,有事说事,绝不落井下石,只图证明自己是事前诸葛。另外,面孔冰冷的主流媒体在这样一个类似举国哀悼的时刻仍然可以使用一些小的幽默让公众僵硬的身体姿态变得柔软轻松一些,比赛前英格兰人就已经给自己留出了余地,那不过是一场比赛罢了。

  《泰晤士报》和《卫报》都在报纸不太醒目但极具关联性的位置上刊登出了一系列“我们理应高兴”的细碎话题,这和我们惯常的做法的确不同。比较正经的说法有,“今天阳光明媚,伦敦温度23摄氏度”;和体育有关也被提取出来,“穆雷还在温布尔登公开赛中,而且一盘未失”;“我们英格兰板球队可是最近几年间第一支击败澳大利亚队的球队啊!”。当然,一定有些不靠谱,只求博人一笑的说法。最离奇的是,一只英国驼背奇娃娃夺得了2010年世界最丑狗狗大赛的冠军,我们能不高兴吗?没有人会对这样的说法当真。大家其实都明白,那些盘根错节的足球难题解决起来何等艰难,瞎操心没用的,又一个四年开始了。2014年,英格兰队又会公开表示,一定会夺取世界杯的。《足球经济学》将此也列为英格兰队的标准动作,不信等着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