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需要美国来一场革命

2010年06月29日02:14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需要美国来一场革命


  

  何山

  老欧洲也热衷于搞暗箱操作,既得利益的国际足联是不会自废武功的。希望美国力量能进入FIFA决策层,更加注重程序正义的他们将引导一场裁判革命。

  拿破仑曾经轻蔑地评价过英格兰:那是一个小业主的国家,但这个小业主的国家居然将横扫欧洲大陆的一代枭雄流放到小岛上。对此历史学家的解释是:因为英国工商业发达,政府吸纳税收的能力强于主要靠农民供养的法国。战略决战最终比的就是经济实力,正是遍地的小业主们保证了英国在长期对峙中物质力量大大领先于法国。不过,英格兰的商业传统孕育出了影响世界的商业伦理和契约精神,但也使他们的文化对技术的精益求精缺乏兴趣;而德意志民族恰恰就是一个极其崇尚技术强调精确的民族,所以当他们在足球场上遭遇时,英格兰人只能一次次饮恨而归。

  英德的遭遇战,让许多球迷心中的二战情结又复活了。一时间很多人恨不得找出一张1945年的欧洲地图来,一手捏着烟斗一手握着红蓝铅笔对着地图指指画画,意淫一把指挥战略决战影响历史走势的感觉。当青春德国版的古德里安、隆美尔和曼斯坦因发动闪击战时,英格兰却找不到自己的蒙哥马利和蒙巴顿,他们迷失在舰队街制造的一堆泡沫和绯闻中。勒夫的参谋总部制定的战术完全遏制了英格兰,而意大利人从来就不是一个可靠的盟友,丘吉尔曾经嘲笑意大利人,“他们输掉战争就像输掉一场足球,而输掉球赛就像输掉了一场战争。”卡佩罗的指挥优柔寡断进退维谷。只能眼看着德军的钢铁洪流一次次打出漂亮的穿插,将英格兰的后防线冲得支离破碎。德国轻取英格兰,就像吃下一份烤蘑菇、豆子和熏肉煎蛋组成的英式早餐。

  杰拉德和兰帕德、特里都是些无畏的士兵,他们不缺少爱国心,也不缺少热血,勇于和对手肉搏,就是缺少统帅三军拿下比赛所需要的气魄和能力。英超商业上的成功,让英国球星拥有了惊人的身价,一个英超最普通的球员周薪也不会低于2万英镑。但是要论磨砺技术所花的精力,为生存而奋斗的意志和手段,他们可比南美那些贫民窟里长大的孩子差远了。

  很多执著的英迷坚持认为:如果那次误判没有出现,扳平比分的英格兰下半场不会崩盘。或许如此,但是英格兰的失败是很难改变的。连杰拉德都承认,不需要误判德国也能赢。其实德国也是受害者,本来他们可以堂堂正正拿下一场经典之战的,现在他们的荣誉却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FIFA裁判制度的荒谬,该说的我在上一篇作业《总有一些误判让你怀疑人生》中已经说过了。误判不能说全是出于阴谋,但既然FIFA为了完全掌握比赛的解释权不肯引入鹰眼系统,有时候难免出现误伤,但请别用“遗憾美”来搪塞。老欧洲也热衷于搞暗箱操作,既得利益的国际足联是不会自废武功的。像我们这样的足球沙漠地区,球迷叫了也是白叫,只能希望美国力量能进入FIFA决策层,更加注重程序正义的他们将引导一场裁判革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