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英德 是友是敌?

2010年06月28日12:41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夕阳西下的后花园里,两鬓斑白的加里·莱因克尔和他曾经的主教练博比·罗布森聊天——这是BBC八年前的一档特别节目,话题自然围绕着世界杯。节目临了,将帅相对一阵苦笑,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语:“该死的德国人!”(BloodyGermans!)

  老罗布森已经驾鹤西去,但他对1990年半决赛的回忆始终强烈,估计在天堂之上,老罗布森还会跟上帝絮叨:“我没有一天不想着那场比赛的……”正因为如此,莱因克尔才有了那句足球名言:足球就是22个人踢,最后德国人点球取胜的运动。这句话后来被传播成“22个人踢,德国人取胜的运动”,但莱因克尔原话里有“点球”。

  3个月前,当主客场场面都占优的曼联,在欧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被拜仁慕尼黑淘汰后,老爵爷弗格森气急败坏地说了一句:“……这是典型的德国人!”(typicalGerman),因为他对德国球员影响裁判不满。然而话语间也能看得出英国人在足球上对德国的无奈。

  谁都知道这是一对天敌,一对世仇。英格兰遭遇德国,永远都是历史性的话题。卡佩罗当然会让他的球员集中精力,不让往事侵扰,可英德对抗,最有趣的部分,就在于这些层出不穷的往事。《卫报》老牌记者理查德·威廉姆斯写的前瞻标题是《英德对抗,书写新的篇章!》这显然是一个为卖报纸的标题,因为英德之间旧的篇章,除了1966年那个进球外,几乎都是德意志的荣耀。

  他们有一切的理由彼此仇恨,可实际上,英格兰和德国又是真正的朋友。英格兰人会用各种词汇攻击德国和德国足球,然而却没有那种跟法国人意大利人格格不入的距离感。德国人一百多年来没有停止过对英国人傲慢自大的抱怨,但也没有真正要将对方置于死地的恨意。这是一个十分微妙的关系。

  不论血脉传承、外貌长相、文化特征还是足球风格,英格兰人和德国人实在太像,在这两个国家也能见到最多的金发碧眼的白种人,当然德国比例更高。尤其和其他欧洲民族交往时,他们彼此间的深度信任和相似能得到体现。地中海人,在英德人看来,都是身上流淌着橄榄油、食物里太多大蒜味的,不论法国、意大利还是西班牙,他们都认为自己球踢得更好、穿着更有品味、发型更帅气、有更多美女相伴——英格兰人和德国人呢?他们吃肥腻的香肠、喝大扎的啤酒,他们不关心自己的肚腩是否夏天又肥了一圈。法国和意大利被淘汰了,他们相视一笑,看到这两个国家上升到政治干预治理足球时,他们又不屑地各哼一声。丘吉尔说过,“意大利人当足球是战争,当战争是足球”。

  因此,贝肯鲍尔的批评,更像是一个朋友的絮叨,他的批评激起了英格兰队队员的怒意,这不正是一个朋友在鼓舞士气吗? 颜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颜强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