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英格兰输球在情理之中 更完美的德国笑到最后

2010年06月28日08:59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昆明6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 陈鹏)2010世界杯进入惨烈的八分之一决赛,跑不死的韩国人回家了,相信奇迹的美国人被非洲人粉碎梦想,强悍细腻的德国战车彻底摧垮英格兰“三狮军团”……从率先突围的球队身上不难发现,当今足坛的“全面派”正在击退“精神胜利法”。

  乌韩大战,伊丽莎白港球场的瓢泼大雨彻底浇灭韩国人的求胜之火,全场狂奔不止的韩国人一直掌控着局面却无法掌控战机,跑不死的“三只肺”朴智星、新人王朴周永竭尽全力,但乌拉圭人苏亚雷斯只用一把“月圆弯刀”就将90分钟的恩恩怨怨一举了断。

  韩国人的世界杯四战尽显亚洲顶级球队风采,7届世界杯参赛经历正在成功转化为强队的血液和底蕴,跑不死、打不垮的太极虎精神依然是最大财富,输给乌拉圭已不能单纯从精神层面寻找原因,而是全队技术细节与把握机会能力与一流强队的著名球星们相比还稍有不足;精神力对球队来说非常重要,甚至决定着球队究竟能走多远,但不能作为唯一的武器拿到残酷的决战赛场,比如乌拉圭,南美洲“最粗野”球队的小组赛阶段精神、气质比起韩国人一点不差,但八分之一决赛,弗兰、苏亚雷斯等效力于欧洲顶级豪门的明星大腕们更懂得如何让“经验”也发挥作用,当韩国人用力太猛,全场攻防有度的乌拉圭人适时派上野兔般狡猾的苏亚雷斯,一击致命。

  美国迎战加纳的比赛惊心动魄,谁都以为美国人还将上演最后一分钟营救,但这一回笑到最后的是加纳人――两支球队都不缺少精神力,但韧劲十足的加纳人聪明地分配了体能,上半场打进一球后更重视防守,被对手扳平后果断猛攻;美国人全场不是没有机会,也牢牢把握了机会,可惜加纳人的狠劲加韧劲终于让上一场拼得太狠的美国人无力回天。年轻的加纳人用田忌赛马的策略打败了美国人,这何尝不是非洲球队渐渐成熟、越来越全面的表现

  万众期待的英德大战以德国人的一场酣畅大胜告终,德意志战车绝非胜在“意志”,而是令人瞠目结舌、全面细腻的技战术安排。双方开场仅10分钟其实就分出了高下,克洛泽的中路强突彻底打穿了英格兰的后防线,此后波德尔斯基锦上添花也是中路犀利反击的结果;比之英格兰队过于简单的边路冲吊中路包抄,德国人的两翼迂回佯攻、巧取中路的华丽打法显得如此精致而精准;看看杰拉德下半场的连续远射就知道英格兰人根本不缺勇气,但卡佩罗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用人安排只能说明英格兰队太缺少耐性和谋略,输球全在情理之中。

  世界杯赛场不仅仅考验精神力,还在考验谁比谁更全面;小组赛阶段以及这几场生死大战勾勒出当今世界足坛的新流变:足球的全球一体化步伐让各大洲球队之间很难再有秘密;强队的实力仅在毫厘之间,每支球队都能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发现自己;在这样的提下,谁都会对精神胜利法上瘾的。精神力确实能决定生死,但当强队的精神境界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就必须以细节决定成败了,比如德国战车,当勒夫的弟子们做得更细致、更精确也更完美,自然笑到最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