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赫斯特“高利贷”

2010年06月28日05:56   成都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评论员 江弋

  如果有2比2,还会不会是1比4?这是布隆方丹留给世界球迷的精神遗产。

  由于摄影技术和摄像机位的问题,44年前赫斯特那个名垂千古的争议球至今没有一张清晰的门线照片,为此全世界才争论了40多年,惟一的佐证只有当值主裁瑞士人丁斯特的说法:“我离球门有20米远, 但边裁告诉我皮球已经反弹到了球门线后20厘米……”20米外能看清楚20厘米之内?这纯粹是瞎扯淡!

  20厘米,埋葬的是贝肯鲍尔的初恋和席勒最后的夙愿,埋葬的是一代德国球员近乎飘摇的十年。

  乌拉圭人拉里昂达昨晚的误判是18世纪的,是维多利亚时代才有的戏剧场面。即便不看天空电视台3D直播的慢镜头回放,用肉眼衡量,兰帕德那脚射门也弹到了球门线后至少70厘米以上,这次误判只能说明如下三个问题:1、乌拉圭人的视力比瑞士人更差;2、拉里昂达用一次荒诞感极强的行为艺术在帮欧足联推销门线裁判制;3、出来混,迟早还是要还的。

  赫斯特那个球进没进,裁判误没误判,到现在还是一桩迷案,但昨晚兰帕德的进球绝对没有悬念,赫斯特那一脚其实是“高利贷”,不一定借了钱,却还给了德国人最多的债。

  除了这次与44年前有惊人照应的误判,这并不是一场典型意义上的英德大战。

  勒夫的德国队最迷人之处在于他们比历史轻,轻到让那些还从一战二战角度来炒作英德大战的报纸都庸俗不堪,英德最后的战争留在了2000年的沙勒鲁瓦,从此以后泾渭分明,足球归足球,历史归历史。与1990年、1996年、2000年那三场名局相比,昨晚德国人的大捷是一场彻底无烟火气的大捷,哪怕诺伊尔直接助攻克洛泽破门,英德双方也不愿再提“闪击战”这些带刺的字眼。

  没有加斯科因、没有希勒、没有欧文,没有基冈这种看着《大不列颠上空的鹰》长大的一代教练,英军也斯文到了极点。兰帕德路见不平也只是仰面朝天,鲁尼一球未进还主动跟厄齐尔寒暄,中场休息,三狮军团集体观看了自己遭遇的窦娥冤,下半场也没有酒性大发满场出拳……只有看台上少数几个英格兰球迷扮成了飞行员,他们伫立在皇家空军轰炸德累斯顿、轰炸柏林的噩梦深渊。

  这真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英德大战。

  朝气蓬勃、血液混搭的德国战车踢出了有史以来最秀美、最简洁、最有想象力的地面足球,他们的脚下让昨天的自由州球场目睹了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盛况。英格兰人服输认栽,全世界都说他们是被一次误判深埋,全世界都用同情、惋惜的眼神送走了平均年龄达28.5岁的这支“黄金一代”。

  拉里昂达?也没有失败。眼下的世界就流行“犯贱型出名”,他绝对将成为光头科里纳之后最家喻户晓的裁判,也是本届世界杯惟一会被人记住的裁判,他现在就可以写回忆录、出专辑、请保镖……名利场的生态反复提醒你,连流言都熄灭了对你的兴趣,你的悲剧就只剩下活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