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英格兰战术失误 德塞战像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2010年06月19日17:45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这三场球您感觉怎么样?

  孙:这三场球应该说都很好,强队在第二轮都遇到了顽强的抵抗。现在看来,也就是阿根廷队第二轮踢得不错,但他们也是没遇到什么强队,第三轮也可能有危险。

  记:英格兰队今天很让人失望?

  孙:期望越高,往往失望也越大。英格兰这个队我从第一场就看出来了,他们没有前锋。在卡佩罗的战术体系中,他采用单前锋的战术,所有人都辅助鲁尼,但是鲁尼一旦被人看住了,别人也就没有办法发挥了。所以0比0很正常,这一场我倒是想说说阿尔及利亚队的老教练,他这场指挥非常得当,沉稳地坐在场边,我喜欢他的执教风格,非常踏实。看到他,我感觉很亲切,想起他20年前带领阿尔及利亚队来到世界杯赛场时的情景,那时我还很年轻,现在已经人生的下半场了,所以看球不能光看输赢。

  记:您的意思是,输赢之外,足球场上还有许多值得记忆的?

  孙:是啊,记住这些球员,记住这些教练员,四年来一次,下一个四年,可能很多人你就看不到了,比如卡纳瓦罗,比如布兰科,再比如亨利,把他们记忆在脑子中,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以后想起来的时候会很幸福,这些东西是超越输赢之外的。有时候你会觉得人生就是一场足球比赛,在人生的上下半场中,不在乎你输赢多少,在乎你整个过程中的位置、职责,你不能被罚红牌,不能犯规,是在一个有序的过程中进行,这样你的一生才会平安、坦荡,这就是足球,看足球有时候会让你明白人生的很多道理,有恒久的价值。

  记:德国这一场算得上冷门吗?

  孙:其实我觉得,尽管第一场4比0赢了,但是那不能代表德国的真实水平。每个队伍都有优点和缺点,当人家了解你之后,人家就会盯住你。塞尔维亚 队这场配合很好,遏制住了德国。更关键的是,克洛泽得到第一张黄牌的时候,我就觉得塞尔维亚会利用他的这张黄牌作为突破口。克洛泽太兴奋了,他和德国队都以为乘胜追击就能够取得胜利,他没有意识到第一张黄牌找上他的时候,那就是失败的开始。我虽然想到可能他还要得牌,但是也没想到这么快。他下场之后,德国人输球也就是顺理成章了。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中途被罚下肯定是不行的,这是对集体的不负责任。

  记:塞尔维亚中卫维迪奇的那个手球是不是有些问题?

  孙:他实际上是紧张,全队都有些紧张,我认为这是正常的。除了这一次意外,我认为他们全场表现还都是不错的,看着他们和德国队踢球,脑海中一直在想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回想着那部电影的音乐,足球真是伟大,二战过去那么多年了,但这样两个民族在一个球场里比赛,真是有趣。

  记:美国那场怎么样?

  孙: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的加盟共和国,非常美丽的一个地方,我去过,他们是欧洲拉丁派的打法,无论是美国还是日后的英格兰,这都是个困难对手。美国队还是第一场的问题,进入状态太慢,好在他们又给扳回来了。如果裁判不判掉他们的第三个球,他们就赢了,这场球非常好看。

  记:这个组的形势复杂了。

  孙:嗯,错综复杂啊!美国和英格兰要想出去,最后一轮都必须赢,否则就热闹了。我刚刚还在想,最后一轮同时比赛的时候,我怎么看转播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海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