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馋人:人生谁能不失手?

2010年06月15日17:12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馋 人

  英格兰的门将格林做梦也不会想到,世界杯的第一场球,他竟然就乌龙了一把,已经到手心里的球,竟然又送了出去,并且送进了自己的球门。

  好热闹的媒体当然很High,于是“低级失误”、“超低级失误”、“愚蠢的错误”等字眼,很娱乐地出现在新闻标题里。其实说格林的表现,是失手更准确些,因为他把“煮熟的鸭子”又弄飞了。但把格林的失手加上“低级”二字,则毫无道理。

  失手没有低级、高级之分,就好像你不小心摔了个元青花花瓶,我不小心摔了瓶燕京啤酒,你说我俩谁是高级失手,谁是低级失手?从动物行为学上说,我们的行为过程是一样的,都是一瞬间手没听大脑指挥,而花瓶和啤酒价值的大小,和失手毫无关系。所以格林仅仅是失了回手,只不过他打碎的是个元青花而不是瓶啤酒。

  球场如人生,谁能不失手?

  无论企业谈判还是男女谈恋爱,老于世故的人,都会“留一手”,留一手就是为了你不小心失手时,还有备用的“手”,避免损失过大。但减少失手的根本做法,只能靠聪明和勤奋。

  我家养了几只猫,老大平时勤于捕猎训练,所以凡有苍蝇飞虫进屋,它很少失手,那是训练的结果;老二贪吃,身体臃肿,很少运动,上个冰箱,都会掉下来,所以失手是它的常态。

  朋友老A工作业绩卓著,提升正处是板上钉钉;怎料,他的竞争对手和上级领导关系密切,生把他这个钉子又拔了。大家都说老A失手了,因为老A和这个领导其实关系也不错,就是没为升处这件事找领导“谈心”而已。这说明老A缺乏官场之道学习。

  关羽是大意失荆州,老A是大意失处长,格林则是大意失3分,道理全一样。能做到不失手的人,顶多称大师;不但不失手,关键时刻还能多一只手,那人就是巨星了,他叫马拉多纳。他在1986年墨西哥演绎的“上帝之手”,估计很难再被山寨。

  但像马拉多纳这样来到人间的巨星,毕竟很少,芸芸众生基本属于凡夫俗子,是凡夫俗子就难免犯错误,所以卡佩罗不像媒体那样无知地谴责格林,反而给了他正面的支持,赞扬他下半场做了“伟大的扑救”,并且对他“总体上”表示满意。卡佩罗是个聪明的主帅,因为他明白人生在世,难免失手的道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