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爱平:别再让足球剑拔弩张

2010年06月14日14:16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990年,刚从“黑色三分钟”走出的我,首次去意大利采访世界杯。而那次意大利之夏,却让我对足球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那里,足球是节日。许许多多国家的球迷脸上涂着油彩,戴着有国旗标志的高帽子,在大街上又唱又跳,只要看一下他们衣服的颜色,就知道他们是哪国的球迷。

  在那漫长的45天的采访日子里,我用完了两张3000公里的火车票(上车后扣除公里数),亢奋地从这个国家的最南边,跑到最北边,随身还背着一台“轻便式传真机”。那些日子给我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球迷。

  德国球迷是集团性最强的。他们只要一出现,一定会伴着粗嗓门吼出来的歌声。在米兰大教堂前广场上,他们和南斯拉夫球迷的一场互掷杂物的战争,引来了拿着盾牌的意大利警察;韩国球迷是最文雅的,他们会穿着宽大的民族服装,一扭一扭地在球场门口唱歌跳舞;英国球迷是最散漫,也是最不拘小节的。他们三三两两地在城市的花园里铺上毛巾睡觉,会在免费的饮水龙头前用矿泉水瓶接水喝,也会旁若无人地在街角小便。只有在球场里,才显示出他们的团队精神。最受人欢迎的还是巴西球迷。他们总是敲着节奏明快的鼓点,姑娘们尽显着身材,跳着桑巴舞,看到谁都是朋友,邀请任何人与他们一起跳舞。他们也最让警察放心,即使让他们与比赛对手的球迷在同一看台,而绝不会有问题。

  最有绅士风度的是苏格兰球迷。他们穿着格子裙,吹着著名的苏格兰风笛,进场时总会引来其他国家球迷的热烈欢迎。苏格兰队小组赛0比1输给了哥斯达黎加队,爆出大冷门。比赛结束退场时,数千名伤心的苏格兰球迷黑压压地走出体育场,没有一个骂人,全都低着头,扛着旗帜,默默无声地走着,就像是一支刚从战场上下来的军队。那场面,很震撼。

  此后,我采访美国、法国和韩日世界杯,我见识了更多的球迷风采,对足球有了更加深切的理解。在欧洲大地穿行,我看着一群又一群来自各国的球迷,兴高采烈地跑来跑去,从心里感到羡慕:4年一度的世界杯,还有4年一度的欧锦赛,还有每年一次的欧洲冠军联赛和联盟杯。在这个没有边界的大地上,总是从这一头跑到那一头,唱歌,看球,喝啤酒。欧洲球迷多么快乐,他们真正是在享受足球!

  联想到这里,总是很丧气。足球在中国,是一个并不光彩的名称,是屡战屡败,是积聚了人们怨恨的项目。足球场上,永远充斥着“假球”、“黑哨”、“下课”的谩骂声,永远是水瓶乱飞,永远是客场的大巴遭袭,永远是愤怒的情绪,总是剑拔弩张,你死我活。足球在这里,鲜有快乐,少有幸福。这是什么样的足球呵!这个充斥着功利主义,唯出线为第一的足球,值得我们去接受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科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