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看卡佩罗改编“格林童话”

2010年06月14日14:08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麦卡

  格林没有讲童话,他讲了个冷笑话。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希曼、詹姆斯、卡森在他身上灵魂附体。

  英格兰门将的失误,总是应了那句话,“偶然中的必然”。英格兰队有三大传统:门将失误、点球失手、心态失衡。所以“三狮军团”可以被称为“三失军团”。其实归根结蒂,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守门和点球,乃是球场上对心理素质要求最高的活,偏偏这两件工作,英格兰人的熟练度严重不足。

  凭借着英语强势的母语地位和强大的媒体舰队街,英格兰队的曝光率总是高居世界前列,所以他们的公众人物的心理素质,则相应地常常叨陪末座。

  英国人热衷批评。奥斯卡·王尔德就说,英国人谁都不喜欢,包括他们自己。所以,英格兰在无数专家的口水滔滔和狗仔队员的长枪短炮的包围之中,三狮军团的任何失误都会在第二天登上无数封面、遭到无限放大,供人嬉笑怒骂评判指点。脸皮不够厚、心理素质不够淡定的人,只怕一上阵就会方寸大乱。

  一次黄油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黄油手。正是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之下,英格兰国门排除万难、前赴后继,不断地创造着匪夷所思的黄油手奇迹。

  英格兰媒体还很懂得体恤外人,由于英格兰六大豪门主力门将均被外籍门将把持(英超资本的强势导致本土人才梯队培养凋敝,这是另一个话题了),卡佩罗去年提出让阿穆尼亚这样的外籍门将入籍英格兰把门,这一提案立马就被枪毙。如此高危的行业,怎么好意思让外国友人来干呢?

  我总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英格兰媒体,他们总是显得对负面故事乐此不疲。看看近几届英格兰队主帅:潇洒哥霍德尔因不当言论被轰至下课;埃里克森先被曝绯闻,又遭记者设局蒙骗,最后不雅照又被曝光,落得一身泥泞离开英国;长着麻瓜脸的麦克拉伦场边打个伞就被舆论嘲笑好几年,结果跑到荷兰立马翻身。

  往事历历。所以,我悲观地认为,指望舰队街变宽容,除非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变成导演《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伦。

  谁能拯救格林童话?英格兰媒体不能指望,看看他们次日的头版就知道了,不是极尽嘲弄的文字游戏,便是呼吁卡帅换人的公车上书,就差泣血了。英格兰球迷也不靠谱,他们是典型的只用情绪看球的族群,宽恕格林可不是他们的风格。

  问题最后被推到了卡佩罗面前。换格林,治标不治本,不但手里另两张牌也不咋样,而且还可能引发人人自危的示范效应,效果适得其反。不换格林,就要保护与激励手段双管齐下,一边顶住外界压力,保护他免受舆论侵扰,同时帮助他及时恢复信心。

  世界上没有不犯错的人。所以,真正的考验不在于如何不犯错,而在于如何少犯同样的错。简单粗暴的换人和快感至上的嘲笑声讨与事无补,主教练的宽严并济、球队的团结一致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1966年英格兰本土夺冠,这一年,发生了两件间接导致三狮军团日后44年无缘世界杯的事。一是班克斯树立了一个英格兰门将的标杆,日后的每个门将,甚至包括希尔顿在内,在此标杆面前也只能自惭形秽;二是电视转播正式进入彩色时代,观看比赛的受众数量开始呈几何级数增长,来自外部批评的压力日盛。

  英格兰人有能力做出世界上最精彩的负面新闻,却从没能力从负面新闻中寻找前行的正面经验。幸好,卡佩罗是一个有能力、有底气把更衣室大门对媒体关闭的主教练——开赛前那次痛批狗仔,便是敲山震虎之举。

  据史料记载,正版的《格林童话》问世之初,格林兄弟其实写下的是一个个充满凶杀色情欺骗阴谋的荒诞不经的故事。但后来,这些故事慢慢被改写成了真正美好的童话故事。且看卡佩罗手边这本同样荒诞的“格林童话”,能否重复同样的历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科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