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丹麦童话与朝鲜杯具

2010年06月23日08: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鸿文

  世界杯从来不缺主角,有贝利就有老马,有莱因克尔就有加斯科因,正派反派相应而生,生生不息。

  澳大利亚的科威尔和朝鲜队的郑大世无疑是正面典型,如果《八天八夜》没被腰斩的话,我会向剧组写信强烈呼吁由他们主演,他们一定能胜任爱国英雄和劳动模范角色,把这部传说中的励志片诠释得惊天地泣鬼神,“纵做鬼也幸福”(借用某作协副主席语录)。而本届的反派嘛,目前为止只出了小阿。放心,江山自有才人出,竖中指的埃芬博格定有后来人,正期待中。

  写《动物农场》的乔治·奥威尔也许是个预言大师。他说,所有的作家都是些虚荣、自私、懒惰的家伙,他们写作动机的最隐秘处,埋藏着一个谜。我看这话同样适用于足球,适用于球员,适用于世界杯。

  小组赛第二轮开始,世界杯在一种强大而又静默得像谜一样的力量主导下,渐渐开始恢复秩序。昨天凌晨西班牙队终于胜了洪都拉斯队,组委会可以为这支全球最贵的球队长舒一口气了。而葡萄牙队也有不错的表演,亚洲失色,非洲暗淡,足球的势力还在欧美。

  两颗“牙”终于有了钙质,而之前的丹麦队,在先失一球后反败为胜,捍卫了北欧海盗的荣誉。我当时就想,媒体一定会用“丹麦童话”来形容这场胜利,正好为那个小美人鱼铜像游到了上海凑兴。我们这个骨子里三国水浒和明清宫廷阴谋的村庄,偏偏要假装读懂丹麦人的童话。可丹麦人精神中的隐秘,除了安徒生童话,还有克尔凯郭尔。他在《十八训导书》中说,“在忍耐中使灵魂保持为一,使它不至于游离在外,当必须同那个不知疲倦的敌人即时间,以及千变万化的敌人即世界打持久战时,灵魂为一就不至于茫然无措。”

  丹麦人做到了灵魂为一,可朝鲜人却没能坚持到底,葡萄牙人七次洞穿球门,看起来就像是一场血淋淋的屠杀。赛后分析,这与现场直播有关,教练、球员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之所以自乱方寸,改变上场对巴西队的战术,就是为了在国人面前表现出气概和气势,因此把防线前压,让葡萄牙人有隙可乘。

  再听听劳模郑大世的心声吧。44年前那场比赛本来3球领先,可黑珍珠尤西比奥神灵附体,硬生生连扳4球,让朝鲜人饮恨终生。因此,郑大世们把这场球当成了复仇之战,肩负着为前辈报仇雪恨的重大使命。仇恨这东西,和思想、意志一样,用在足球场上终究不靠谱,它毕竟只是一副春药,也许能让你一时坚硬无比大展雄风,总有一天,你会像西门庆在莲姐床上一样,弹尽粮绝精竭身亡。

  时间无敌,不可遗忘,亦不可追述。赛后有人在网上恶搞,PS出煤矿工人的形象,这很不地道。想起一位师友的教诲,对任何事任何人,均需抱“同情之理解,必要之容忍”。而我对朝鲜队的祝愿,是尽快遗忘,遗忘失败,遗忘仇恨,否则,造成精神上的永久创伤,才是真正的杯具。

  (作者为晶报评论部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丹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