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罗梅达尔续写丹麦童话

2010年06月21日07:06   华商网-重庆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昨天出现在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的丹麦队,勾起的是人们对唯美童话的遥远记忆。1992年,顶替南斯拉夫出战欧洲杯的丹麦,一路杀到决赛并最终捧杯,演绎了一篇安徒生都无法想象的童话。1998年世界杯,他们用传统的边路战术,4∶1血洗尼日利亚,甚至一度在8强战中把巴西逼上绝路,劳德鲁普的睡美人造型,也成为永远不会抹去的经典。昨天,在落后的情况下,他们最终逆转喀麦隆,让濒临完结的童话能够继续书写。

  童话主人公是边锋

  1992年,舒梅切尔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丹麦夺得欧洲杯,但他并不能算是童话的真正主人公,因为那不是丹麦足球的真正面貌。

  1998法国世界杯,丹麦玩出了堪比荷兰队的恐怖边路进攻!大劳德鲁普中路指挥,小劳德鲁普前场游弋,约根森这样的全能型边锋,则将丹麦人彪悍的边路攻击推向极致。这才是丹麦足球的精髓。

  和C罗、罗本这些改良型边锋相比,丹麦队中的边锋更多属于传统型,例如约根森、罗梅达尔等人。通常他们接球后,直接奔底线而去,然后再内切或传中。这样的打法,在快速反击尤其让人激动;1998年面对拥有卡洛斯和卡福这两大顶级边后卫的巴西队,丹麦都把他们打得顾此失彼。

  被这帮边路攻击狂魔折腾得死去活来的,还有2002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当时小组赛末轮,齐达内的复出让法国人对击败丹麦表现出信心十足。结果齐达内眼睁睁地看着丹麦人2∶0笑到最后,只能卷铺盖回家。丹麦人获胜的秘诀?边路快速反击,罗梅达尔为法国的棺材钉上最后一颗螺丝钉!罗梅达尔速度无比惊人,有传闻说他的百米速度可以跑出10.2秒,队中的格伦夏尔同样是田径好手。这两人在边路的突击能力比约根森更强。

  老边锋的余勇

  谁说童话里只能是年轻俊美的王子!昨天对阵喀麦隆,丹麦首发军容大阵里依然是那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罗梅达尔、格伦夏尔、约根森。其中约根森35岁,罗梅达尔和格伦夏尔都是33岁。对于边锋来说已非黄金年龄,谁还能强求30多岁的人能跑得风一般潇洒?

  但是他们迸发出的力量依然让人心惊。这一次,他们甚至没玩最擅长的边路反击,而是主动在两个边路发动潮水般的进攻。罗梅达尔负责右路,格伦夏尔负责左路,约根森则伺机而动,随时加入到两个边路的狂攻中。结果,喀麦隆人崩溃了,罗梅达尔用最经典的下底传中方式,帮助本特纳破门,然后自己又直线杀至对方禁区内,直接内切射门完成逆转。看到了喀麦隆后卫埃克托近乎崩溃的表情了吗?这个夜晚,丹麦人梦回1998,这些老边锋们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童话故事最美好的篇章。

  后继乏人 丹麦上演最后的童话

  和那些足球传统强国不同,在罗梅达尔、格伦夏尔、约根森等人后,丹麦近几年没有涌现出合适的边锋人选,所以你也不难理解主帅奥尔森为何还让这帮30多岁的老骨头上场拼命。

  即便是在本届世界杯上,大家还能看多久丹麦队的表演也是个问题。虽然擒下喀麦隆,现在他们的净胜球却比日本还少一个。小组末轮,丹麦必须拿下日本才能小组出线。但是从前两轮的情况来看,日本队的防守显然比喀麦隆人更有条理。即便迈过日本这一关而进入淘汰赛,他们的速度也无法保证能够在顶级强队身上奏效。首轮被荷兰队更快的速度拖垮,已经说明了这一切。素来以跑不死见长的罗梅达尔,对阵喀麦隆赛后已经开始说累,更说明丹麦人的前景不容乐观。

  每一届世界杯,我们都会泪别一批老将。也许从名气上来说,罗梅达尔、格伦夏尔、约根森3人并不算顶级球星。但他们代表的是丹麦足球的一个时代,代表的是全世界对丹麦足球最美好的回忆。你知道,童话,有时候并不能仅仅用一座奖杯来说明。就好像你不必拿本书才能说出安徒生笔下的故事一样,它真正美好的部分,是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倒计时,我们是到对丹麦童话说再见的时候了。

  本报特派记者 任重 发自比勒陀利亚

  再见,埃托奥

  作为国际足坛最令人闻风丧胆的速度型前锋之一,昨天“猎豹”埃托奥虽然率先打进了一个球,但他却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挽救“非洲病狮”,只能和有着传奇历史的喀麦隆一起提前出局了,他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首个说再见的足坛巨星。

  埃托奥死于自负

  从马洛卡、巴萨到国米,埃托奥都是抢眼的人物,在巴萨第一个赛季攻入25球、67场比赛打进50球的纪录更是为他赢得了非洲第一前锋的美誉,甚至大有赶超米拉大叔的势头,可是在世界杯赛场他却鲜有发挥,这和他的自负不无关系。在巴萨和国米埃托奥都有强大的中场支持,可是回到喀麦隆就不现实了,环顾整个非洲,现在除了加纳拥有欧洲式中场外,其他非洲队伍都是在单兵作战,于是埃托奥开始盲目地单干。喀麦隆无缘2006年世界杯就是因为他在预选赛罚丢了一个可以送他们去德国的点球。

  本次世界杯他却无法和球队融合,先是和米拉大叔暗战,一度威胁要退出国家队,随后又与喀麦隆10号埃马纳发生了不和。尽管他有时也会突然醒悟买金表送给队友拉关系,但这个行为明显有摆阔的嫌疑。除了有出色的能力,在球场上他却没有领袖气质和容纳伙伴的心,因此本次世界杯悲情地出局其实早已注定。

  1990喀麦隆成追忆

  哪支非洲球队给中国球迷印象最深?非洲雄狮喀麦隆无疑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答案,最让球迷难忘的肯定是1990年世界杯。当时在涅波姆尼亚奇的执教下,38岁的米拉大叔率领喀麦隆挺进八强震惊了世界,他拥有敏锐的门前嗅觉、出众的爆发力、精准的传球以及开阔的视野,一届世界杯打进了4个进球,包括在与哥伦比亚比赛中抢下疯子门将伊基塔的球,打入空门后他跑到角旗杆旁大跳扭胯舞,这成为了他的经典动作。

  可如今的喀麦隆队却没有整体战术,全靠对方后卫送大礼,为何差距会这么大,唯一的问题就是球队内部。当年创造奇迹的1990喀麦隆,“海归”都在法国踢球,国内球员彼此很熟悉,可现在的喀麦隆五大联赛球员云集,互相之前都不买账,据说球队内分为了埃托奥帮、教练勒冈帮和老将宋帮,如此帮派林立,勒冈根本无法派出最好的阵容,也无法实施团队合作,喀麦隆死得其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梅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