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张文辉:卧底太多,离露底也太近

2010年06月20日22: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辉乱弹

  第一场比赛时是阿格,他的背部成了荷兰打破僵局的垫背;第二场时是波尔森,他在后场的倒脚让喀麦隆的埃托奥捡了现成便宜,几乎把丹麦置于万劫不复的绝境。很奇怪,丹麦阵中怎么有这么多的“卧底”,一定是教练赛前的心理工作没做好,要么就是丹麦人天性中的散漫作祟,一不留神就“无间道”。

  丹麦足球的崛起,就像安徒生笔下的童话。1986年皮昂特克首创的352阵型在墨西哥卷起一阵狂飙,埃尔凯与劳德鲁普的组合6比1狂扫乌拉圭,2比0完胜西德,表现让人咋舌。当然,最经典也是最巅峰的佳作当属1992年的欧洲杯,拜南斯拉夫被禁赛所赐,本来无缘决赛圈的丹麦人从度假地换件马甲就杀奔瑞典,最后来的客人竟然拿走了最大的蛋糕,再没有比这更有童话色彩的佳话了。

  人不能总活在童话中,所以丹麦的没落和崛起一样的神速。在埃尔凯、劳德鲁普兄弟之后,在皮昂特克之后,丹麦迅速地归于平淡。本届世界杯的丹麦队也不被看好,索伦森、约根森、托马森、罗梅达尔、格隆夏尔都是韩日世界杯的老面孔了,一晃8年过去,以前快乐的单身汉,现在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丹麦队似乎把时钟拨停在8年前,这本身就很童话,童话中的主人公才永远无忧无虑。

  丹麦人也许太过无忧无虑,也许是阵容老化导致动作变形。在埃托奥轻松地先拔头筹后,丹麦人看来离出局已经不远。要知道,喀麦隆在世界杯历史上是尝过“卧底”甜头的主,1990年哥伦比亚的疯子门将伊基塔在禁区外耍脚法,被米拉半路打劫,从此球迷记住了喀麦隆有个屁股扭得很棒的米拉。不过,今天的喀麦隆没有当年米拉的好运眷顾,丹麦的本特纳用一记有点别扭的外脚背挡射,把丹麦从悬崖边拉回,接着再有罗梅达尔一扣一射反超比分,扼住了命运的喉咙。

  只是,在卧底的风声中,丹麦人还能继续保留童话般的希望吗?我很怀疑。我们都可以看得出《无间道》中的卧底,却看不出人生中的卧底。比如,我们都不是郑大世家的卧底,就不要把郑大世的眼泪解读为爱国情操。我们只知道,足球场的“卧底”,结局一定很悲惨。只要后防线有波尔森这样的“卧底”,丹麦就会再上演童话的结局,否则,那就不是童话,而是神话。卧底太多,离露底也太近。             ·张文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