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刘大伟:蓝色之羞

2010年06月25日20:43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北京晚报》刘大伟:蓝色之羞


  ■刘大伟

  蓝色的眼,蓝色的脸,蓝色的衣服,蓝色的狂想……艾利斯公园的这个夜晚,本来是蓝色的。然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蓝色逐渐凝固,沉淀成乌漆漆的黑。3战2平1负,积分垫底的卫冕冠军,竟以一种近乎羞耻的方式出局了。

  滴水不漏的“混凝土”是蓝色的代名词。因此,当来到非洲的意大利人面对斯洛伐克人、新西兰人与巴拉圭人时,每个人都想弹奏一曲“蓝色狂想”。最大胆的预言家恐怕也难以预料,卫冕冠军会难以逾越如此孱弱的一个小组。

  踏上南非的土地,意大利人似乎还躺在4年前的功劳簿上。他们还执地认为没有进攻,凭借赖以成名的防守也可以笑到最后。但这次他们错了!失误,接二连三的低级失误惨不忍睹:首战,阿尔卡拉斯轻松顶破布冯球门;次战,施梅尔茨抓住了卡纳瓦罗大意的停球;昨晚,维特克的首开纪录又是德罗西送出的“大礼”。每场都丢球,每场都失误。“混凝土”变成了“豆腐渣”,卡纳瓦罗变成了“卡哪哪漏”。看看昨天斯洛伐克人掷出的界外球都能演化成进球,我不得不为老迈的意大利防线发出一声叹息。

  守不稳可惜,攻不进更可叹。这支意大利队仿佛只会被动挨打,落后了才去挽回。昨晚这一特点尤为明显,在需要赢球的时刻,意大利人整个上半场竟然都创造不出一脚有威胁的射门。他们仿佛不想进攻,也不懂得该进攻。里皮这次拒绝了状态回勇的皮耶罗,放弃了博列洛、卡萨诺、罗西甚至是巴洛特利,于是昨晚在急需得分的时刻,即使换上了4名前锋,意大利人也找不到射门靴。一支攻守都无的球队小组出局,倒也在情理之中。

  即使差劲至此的意大利队,昨晚仍多次濒临出线。斯洛伐克队两度送出机会,但一个进球仿佛是难以逾越的鸿沟。最长的补时留下的不是最后的希望,而是最久的煎熬。意大利人用近乎疯狂的节奏向对手施压,焦急的神情与急躁的心理尽情呈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早有这样的出线欲望怎会沦落到今日田地?自作孽不可活,这支意大利队出局,一点儿也不值得怜惜。

  终场哨响,意大利球员迅速逃离,只留下看台上怅然若失的美丽球迷。如此优美的蓝色,意大利队却不解风情。

  蓝色消逝,冠军之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