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非洲病狮

2010年06月21日15:28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首次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首支出局的球队恰恰来自非洲。

  喀麦隆是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好的非洲球队,享有“非洲雄狮”之美誉。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揭幕战,喀麦隆力克马拉多纳领衔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那一幕,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米拉大叔戏耍“疯子门将”伊基塔的经典镜头,更成为非洲足球永留青史的传说。本届世界杯喀麦隆虽不复当年之勇,但毕竟有埃托奥这样的巨星压阵,仍被视为六支非洲参赛队里最有可能获取佳绩的希望之师。

  然而,喀麦隆的表现令人失望,小组赛两战两败提前出局。首役对日本,喀麦隆踢得松散、懈怠,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的球星们各自为战,埃托奥孤掌难鸣,结果被整体作战能力更强的日本一球击败。次仗对丹麦,喀麦隆球员的斗志明显回升,可是,埃托奥的精彩入球最终没能挽救球队,与求生欲望同样强烈的丹麦相比,稳定性和门前机会的把握上略逊一筹的喀麦隆,还是先赢后输,惨遭淘汰。

  而且,由“雄狮”变成了“病狮”的,还不止一个喀麦隆。从已经进行的场次看,非洲球队普遍状态低迷。世界杯前人们曾预测,非洲至少有一支球队在首度落户非洲的世界杯上成为“黑马”,创造非洲参加世界杯以来的最佳成绩,然而,这种期待恐怕要落空了。

  东道主南非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可惜实力平平,分组没占到以往东道主那种遍对弱旅的便宜,实战中又没受到2002年做东的韩国那样的照顾,前两场比赛1平1负积分垫底,主力门将还吃到红牌,看来会以首个进不了淘汰赛的东道主身份载入史册。

  阿尔及利亚的命运很难好过南非。他们首次露面0比1不敌斯洛文尼亚,再战0比0逼和英格兰确属不易,不过,两战零进球凸显其进攻乏力,最后一轮面对打法凶悍、非赢不可的美国,可谓凶多吉少。

  老牌劲旅尼日利亚运气不佳,跟夺冠大热门阿根廷同组,仅输给梅西们一球,已是难能可贵。遗憾的是,二战希腊背水一搏,却在先进球情况下因被早早罚下一人,顶不住前欧洲冠军的狂攻,1比2反胜为败。第三场比赛斗韩国尚有一线生机,但绝不乐观。

  科特迪瓦和加纳处境稍好。在本洲各参赛队里实力最强的前者,不幸分进了巴西、葡萄牙和朝鲜所在的“死亡之组”,又伤了主将德罗巴,首战缠斗90分钟闷和葡萄牙,能否在连番苦战、恶战中突围,任务艰巨。加纳2战1胜1平小组领跑,只是最后一役遭遇善打硬仗且必须拿下三分的德国,一旦失利,也极有可能被德国和塞尔维亚挤出16强。

  非洲病狮之症结,大概可从几个方面去诊断。一是喀、尼、科、加等四支强队,主力阵容成员多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职业赛季结束后大都身心疲惫,而非洲球员的自我调节能力,比之欧美同行还有差距,导致世界杯上发挥失常。而以本土球员为主、训练相对系统的南、阿两队实力偏弱,扛不起为非洲唱主角的大旗。二是与上个世纪最后10年喀麦隆、塞内加尔、尼日利亚等异军突起的强势相比,本世纪以来非洲球队明显下滑,近几届世界杯战绩平庸,这种趋势显然在南非延续着。三是德罗巴、埃辛、米克尔等核心球星的缺阵或难以正常状态出战,严重影响了本来有能力冲击淘汰赛的几支强队的实力和军心。

  所幸,非洲足球的底蕴还在。众望所归的加纳和尼日利亚,仍有机会捍卫非洲的荣誉。即使他们不能如愿,相信本土世界杯的折戟也会警醒整个非洲足球界。只要把病治好,非洲之狮终会重振雄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