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非洲之悲

2010年06月21日15:15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年轻的喀麦隆球员们一次又一次撕裂丹麦防线,却一次又一次错失得分良机后,非洲的世界杯希望正在淡去。

  这是真正让非洲出现在世界杯地图上的球队,1990年世界杯揭幕战打败卫冕冠军阿根廷,成为了20年来非洲足球崛起的里程碑。可是20年来,非洲足球崛起了无数个个体,却没有烘托出一支真正可以挑战世界的球队,更没有让我们看到这片大洲成为傲视欧美的足球势力。非洲雄狮成为2010南非世界杯上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其他几支非洲球队,东道主南非和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小组赛两轮过后如行尸走肉,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命悬一线,科特迪瓦在死亡之组里处境艰难,凭借两场比赛两个点球积攒了4分的加纳形势最好,暂时领先D组,可德国、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都有取而代之的可能。在本大洲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上,6支非洲球队,很可能只有一支球队小组赛突围成功。倘若小组赛第三轮再生变数,非洲球队全军覆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喀麦隆在1990年世界杯进入八强,加时赛惜败给英格兰,极大提振了非洲足球信心。1994年有过雄鹰尼日利亚的高飞,八分之一决赛加时赛输给意大利。1998年尼日利亚小组赛力压西班牙出线,但八分之一决赛被小劳德鲁普的丹麦打残。非洲势头稍缓,很快又有了2002年塞内加尔进入八强的奇迹。但在2002年世界杯后,大量非洲球员立足欧洲联赛,非洲球队的世界杯表现却难以提升,尼日利亚、喀麦隆,以及埃及、阿尔及利亚、加纳等传统非洲强队,很难真正在世界杯赛场上证明自己。2006年德国世界杯,只有加纳小组赛突围,八分之一决赛对垒巴西,场面上占据优势,却0:3败北。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疑问最多的问题比赛。

  经济落后、社会安定存隐患、青少年培训滞塞、大量人才外流和足球管理的混乱,几乎让非洲成为了一个不适宜足球发展的恶劣环境,类似的问题,在尼日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加纳等西非球队身上尤其明显。然而非洲人的足球天赋,是恶劣环境也无法压制的,埃托奥、德罗巴、埃辛、米克尔成为了非洲的骄傲。只不过在世界杯这样的顶级竞技平台上,非洲人个体领先,却无法改变集体滞后的矛盾根源。

  温格和我说过,以技艺论,拉丁球员首屈一指,以身体论,西非球员天赋异禀,“所以选拔青少年人才,必须瞄准这两个地区”。非洲足球天赋不容低估,可是亚洲球队中,韩日两个社会经济稳定、足球发展框架谨严,并在稳定地前进。亚洲压倒非洲,或许不会太奇怪。这是亚洲的荣誉,却更是非洲足球的悲哀。颜强(作者系体坛周报副社长,著名足球评论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喀麦隆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