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贝尔萨墓碑将刻上3313 此处长眠一根筋

2010年06月30日02:21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贝尔萨墓碑将刻上3313此处长眠一根筋


  

  阿丁

  若干年后,贝尔萨的墓碑上将刻上四个数字:3313,只有这个数字能当他的谥号,仅凭这个数字就配得上后人叫他声一代宗师。墓碑下方,再镌上一行字:此处长眠一根筋。

  世界杯BOSS们越来越注重着装的统一。2006年的德国,潮男勒夫给克林斯曼和比埃尔霍夫设计的白衫黑裤装非常抢眼,六条袖子都是勒夫亲自卷的。三型男场边一戳,就是三棵玉树一起临风。

  这一届的勒服秀换成了天蓝色V领长袖T,助手和勒夫依然保持一致。连粗坯马拉多纳都开窍了,他的教练组一水儿的灰鼠西装,三人凑一堆商量事儿的时候最有喜感。

  最复古的是贝尔萨,从小组赛到八分之一决赛,一身运动装穿到底。在勒夫这种型男和马拉多纳那种走型男中间,贝尔萨的装束非常鹤立,非常亲切,让我想起永远不换衣服的中学体育老师。敝师说:“其实我换的,我有两套。”

  其实贝尔萨只有一套,叫“3313”。别人叫他“疯子”的原因有很多种,可最主要的只有一个:3313。这个阵型在2002年的韩日试验过,小白鼠是巴蒂西蒙尼和奥尔特加们。实验失败后,巴蒂的眼泪把全世界都弄湿了。那年的世界杯,有两幅景象蚀刻在我的记忆中,一幅是卡马乔两个水淋淋的腋窝,另一幅就是贝尔萨的折返走。当巴蒂和索林为了最后一纳米的希望跟瑞典人玩命的时候,贝尔萨却一直在走,旁若无人地走,就好像几万人的球场里,只有他一人与比赛无关。那是我见过的最悲凉的景象之一,那一刻的贝尔萨,所有阿迷都在骂,谁又知道其实他是全世界最凄苦的打酱油者。

  八年后,3313的小白鼠换成了苏亚佐、比达尔和埃斯特拉达们。疯子加老鼠产生的变异生物就是“疯狂老鼠”,贝尔萨的疯狂老鼠先咬洪都拉斯再咬瑞士,小组赛最后一战咬了西班牙一口,却被西班牙啃了两口,

  其实手握六分的他们原本不用咬西班牙的,智利人只需要和后者亲亲嘴就可以一场平局出线。这届世界杯的信条是:不鸡贼毋宁死——鸡贼,几乎是所有主帅的选择。在这个功利主义年代,人们爱苟且,只因苟且能偷生,此为王道,也是王们最希望看到的道。荷兰抛弃了全功全守,改为能活得更长的全工全守;巴西自桑塔纳已降就不再桑巴,从拉扎罗尼开始务实探索,在佩雷拉手里发扬光大银行——如今邓加往这银行里接班存钱。这一过程,就是艺术家成长为土大款的过程。

  所以贝尔萨是异端,是疯,是缺心眼子,是必死的死士,是浊世的一脉清流。若干年后,贝尔萨的墓碑上将刻上四个数字:3313,只有这个数字能当他的谥号,仅凭这个数字就配得上后人叫他声一代宗师。墓碑下方,再镌上一行字:此处长眠一根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贝尔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