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智利球员没读过中国兵书 巴荷战上半场0比0

2010年06月29日18:07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荷兰对斯洛伐克、巴西对智利,虽然进球都不少,但是感觉挺没劲。

  孙:第一天聊的时候,我就说了世界杯是功利的。这不,越往后踢就会越没劲,因为越往后踢就会越功利。比赛的关键是能否晋级,双方就考虑能否得分了,别看进球数都挺多,但这么多进球都是在一方出现心理防线崩溃后才出现的。

  记:嗯,连踢华丽足球的荷兰队都功利了,踢得一点儿不好看。

  孙:我倒是认为荷兰队开场的保守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淘汰赛总归有一家要被淘汰,你踢得再好看,不顾后防,你也是要被踢下去的。以往荷兰每届都踢得挺好看,结果都被踢下去了。所以这次荷兰就是要踢得不好看,这次就是要努力走到最后。能够看出来,他们下了很大决心,改变了全攻全守的风格,先巩固后防,然后才是进攻,他们踢得这就是功利足球。

  记:罗本这场比赛首度亮相,您谈谈他吧!

  孙:罗本的那个进球是非常精彩的,将他的个人能力、长处、想象力充分体现出来了。他时机抓得非常好,展现了才华和脚法,他绝对是荷兰队的亮点,荷兰的比赛也正是从他的进球开始打开了。

  记:斯洛伐克怎么就没半点儿对意大利时的样子呢?

  孙:那是因为荷兰队收着打呢!荷兰队还是担心斯洛伐克队,因为斯洛伐克队还是一支强大的球队,它攻防上没有太大漏洞,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突出的球员。荷兰队比斯洛伐克队就强在这一点上,因为罗本能够挺身而出。最后荷兰获胜是应该的,因为荷兰确实实力占优,但这两队其实就是一个球的差距。斯洛伐克队最后时刻罚进一个点球,也表现了全队不服输的精神,我欣赏这种精神,这是足球比赛应有的精神。

  记:巴西对智利这一场呢?

  孙:功利足球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内心的角力。巴西和智利这场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这场前34分钟,其实智利是踢得非常好的。巴西那个时候已经非常慌了,他们急需进球,你看卡卡都主动申领黄牌了。如果贝尔萨这个时候能够将34分钟时的态势拖延到下半场,你看巴西急不急?那时巴西的气儿就过去了。这以中国古代历史上非常有名的长勺之战来说明,就非常贴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贝尔萨的球队能够拖到下半时,那时的巴西就衰竭了,你智利的机会就来了。但是智利的队员可能是被巴西队员的急切传染了,这时你就必然会被对手打进一个,而一旦丢一个,心理防线就崩溃了,第二个和第三个也很快就丢了。因为心理防线一旦崩溃,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平复的,除非城府很深。这些球员没有读过中国的兵书,要求他们很快平复,要求太高了。

  记:可是我觉得巴西打进的第一个球很偶然啊!

  孙:的确,如果当时不给麦孔那次角球的机会,巴西就进不了。但是我认为这个角球,巴西还是有想法的。邓加用了一个极其新颖的角球战术,我起名叫篱笆战术,就是3名球员把胡安围在中间,不让任何智利球员能够贴近胡安,就像搭了一个篱笆,从而让胡安能够轻松地把球顶进去。这个球进了之后,后面智利不好打了,心理一下崩溃了。这个变化导致了第二第三个失球。

  记:依您的意思,后面巴西和荷兰的八进四也好看不了了。

  孙:你看巴西和荷兰比,上半场能进球那才怪,高明的教练一定不会急,一定会让对方先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智利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