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感谢贝尔萨!

2010年06月27日15:36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涉险过关跻身16强,最大的功臣,不是打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远距离吊射破门的比利亚,也不是打进锁定胜局入球的伊涅斯塔,而是智利主帅、人称“疯子”的阿根廷名教头贝尔萨。

  赛前智利积6分而西班牙只有3分,只要智利用瑞士对付西班牙的方式如法炮制,取得一场平局并不困难,这1分便足以保证他们在淘汰赛首轮避开谁也不愿碰到的巴西。而面对世界上攻击力最为强大的西班牙,贝尔萨却公开表示,绝不会摆出铁桶阵跟新科欧洲杯冠军打防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念,用进攻去击败对手。贝尔萨说到做到,比赛开打后,智利全线压上狂攻,甚至在比分落后又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仍不肯缩回来踢防反。

  正是贝尔萨的这种固执,给了博斯克起死回生的机遇。西班牙的两个进球,都是利用智利进攻时压得太靠前、后防空虚的弱点完成的。第一个,是西班牙断球反击,托雷斯与对方最后一名后卫高速争抢落点,智利门将不得不弃门出击解围没踢远,被比利亚45米开外吊射空门得手。第二个,还是智利攻上去回不来,西班牙前场3打3,伊涅斯塔接比利亚妙传巧射球门死角得分。如果智利保持正常的防守阵型,西班牙这两个机会都很难创造出来。

  而且,贝尔萨的进攻,不是巴西、阿根廷那种纯粹技战术意义上的进攻,以智利球员的真实能力,要始终用强攻来压制西班牙这个级别的豪门,肯定难以做到。所以,贝尔萨要求他的队员把球尽可能踢得“脏”,即“球技不足犯规补”,敢于超常规地逼抢和冲撞对手,试图在心理上震慑历来踢得华丽和干净的西班牙球星。可惜适得其反,其重攻轻守使西班牙得以找到空当连续破门,智利犯规过多则导致早早有队员吃红牌离场。上半时的0比2和10打11,实际上已经宣告了这场比赛的提前结束。

  智利对西班牙的上半时,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罕见的45分钟对攻战。由于重守轻攻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主流,精彩的对攻场面越来越少,因此,有球迷对一手导演了这45分钟强悍对攻的贝尔萨大加赞赏。然而,一支球队成熟与否的标志,不是主攻还是主守,而要看它能否实现攻守的平衡。下半时开场智利便扳回一球,以贝尔萨的“疯”劲儿,他们理当加强进攻力求再进球把比分扳平乃至超越,但是,贝尔萨显然意识到了,若再压出去造成更多的失球,一旦另一场比赛瑞士赢下洪都拉斯,智利就将被挤出16强。这个代价,是他承受不起的。于是,智利开始与西班牙默契地玩起了控球游戏,把双方都能接受的1比2维持到终场。

  可见,贝尔萨是真“疯”还是假“疯”,尚属未知。不管怎么说,这45分钟的“疯”,把一度出线形势危急的西班牙送进了16强,还让他们没跟巴西过早地相遇。这是为本届世界杯保留精彩基因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贝尔萨!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