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巴迷 学学阿迷们

2010年07月06日12:15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同样以败将之身回国,巴西国足在冷冷清清的机场听到了球迷的骂声,梅洛和邓加更被痛斥为“罪人”,而阿根廷国足下飞机后,迎接他们的,是15000名家乡球迷的鲜花和歌声,听到的是:“马拉多纳留下!” 

  其实,说起世界杯输球的耻辱,阿根廷远在巴西之上。两队都栽倒在四分之一决赛,而巴西对荷兰的那个1比2,与阿根廷对德国的那个0比4,恐怕难以相提并论。再往早了说,邓加上任这4年来,巴西先后拿了美洲杯冠军、联欢会杯冠军,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以头名身份出线,至少3次大比分击败老对头阿根廷,并战胜了遇到的所有欧洲和南美的世界级强队。也就是说,除了这次对荷兰的下半场球,邓加的表现几乎是完美的。

  马拉多纳就不一样了。他当上阿根廷主帅后走马灯似的换队员,随心所欲、任人唯亲,比赛也是胜少负多,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几度大比分失利,差一点就没抢到赴南非的门票。阿根廷球迷怨声载道,而媒体对他的质疑和批评,成为其执教期间的主旋律。老马能端得上台面的成绩,就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加八分之一决赛这4场球,最强对手只是美洲二流的墨西哥。

  然而,即便偶尔闪光,阿根廷的球迷们也记住了。他们是知道感恩的球迷。他们不会因一场失败,而抹杀了老马的全部努力。他们希望老马留任,带领阿根廷的国脚们洗雪耻辱。他们相信,梅西、特维斯、伊瓜因等年轻而富于潜质的球星终会东山再起。

  比较而言,邓加就没那么幸运了。只有闯下乌龙兼红牌大祸的梅洛,所挨的板砖能跟他看齐。世界杯期间,邓加因封闭球队的训练、拒绝媒体的采访而树敌无数,把自己逼入了不夺冠便无路可逃的困境。遗憾的是,他没能像当年的雅凯那样,用大力神杯来回击各方舆论对自己的讨伐,反倒因巴西输球而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客观地讲,壮志未酬的邓加,还是给巴西足球带来了可贵的变化。邓加的巴西,是足球王国历史上防守最坚固、整体意识和团队纪律最强的一届国家队。不过,他对巴西的改造的确有些矫枉过正,在新风格尚不真正成熟的情况下,过早放弃了传统优势,结果突遇险境之时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使巴西没能挺过对荷兰下半时那最困难的45分钟,终致功亏一篑。

  邓加的命门,在于他的替补席。他坚信自己千锤百炼出来的主力阵容,经过两大杯赛和世界杯南美区外围赛的考验,足以击败任何对手,从南非带回大力神杯。可惜,邓加忽略了,再好的球员也会疲劳,再称职的核心也难免被伤病击倒。他是以世界杯开赛之前整整一年举行的联合会杯为准,来判断自己和对手的实力之比的。岂料,深受腹股沟伤势困扰的卡卡,已经不是一年前那个无所不能的卡卡;在西甲伤停了近半个赛季的法比亚诺,不再是一年前那个最佳射手;梅洛在尤文图斯度过了一个糟糕的赛季;塞萨尔以巅峰之势为国米夺取三冠王之后,开始走下坡路……本来,邓加可以通过增强板凳厚度,弥补主力们状态下降的损失。但他没有这么做。

  如今,巴西新帅尚未出台,“去邓加化”的趋势已不可阻挡。难道,又要一切从头再来?巴迷们,学学阿迷们吧。把脏水泼掉,留住孩子。

  (尹波)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