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怎么巴西阿根廷一输就是假球?

2010年07月06日07:51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尹 波

  巴西输给荷兰,赛后一片“假球”声。阿根廷惨败德国,“打假球”的矛头又对准了马拉多纳和他的弟子们。我不敢说,巴西和阿根廷的出局肯定不是假球作祟,因为我确实不了解内情,可那些说他们肯定在打假球的人,是否也应该拿出些确凿的证据来?

  当然,梅洛先乌龙后红牌,怎么看怎么像个潜伏在巴西内部的荷兰特务,不过,既然他的目的就是让巴西输球,那上半时干嘛还要助攻罗比尼奥帮巴西先拔头筹呢,这岂不是增加了打假球的难度?况且,梅洛的乌龙球是背对着球门顶的,冲着门顶还不见得能顶进去,背着顶,谁敢说就能保证完成乌龙大任?

  不错,巴西上下半时的大起大落是不正常,但绝非只有打假球时才会出现这种情形。上半时太顺,下半时放松,被对手抓住机会追平乃至反超后心态失衡、自乱阵脚,导致最后的输球,这种先例,在足球和世界杯的历史上并不罕见。至于终场前荷兰两名前锋面对塞萨尔的单刀球射失,似乎也很难证明一定有鬼。老马和巴乔踢点球还会打飞呢。巴西打好了就是真球,打不好就是假球,这一逻辑,显然不能成立。

  还有的说法,根据来自赌博公司的盘口。巴西对谁都是赢球热门,押巴西的人多是必然的,可是,大热倒灶恰恰是足球的魅力,你总不能说,足球场上所有的冷门都是赌博公司在背后操纵的吧?再就是,赌博公司是如何把巴西每一位将士都摆平,而且露不出一点蛛丝马迹的?

  阿根廷比巴西输得更蹊跷。巴西荷兰各打半场好球,1比2虽不能反映双方的实际差距,却不算离谱。阿根廷则1分钟好球都没踢,从头梦游到尾。只是,这同样不足以验证阿根廷就是打了假球。德国热得快、进球早,而阿根廷赛前调门太高,没做好苦战准备,突然遭遇逆风球,对手又是最擅长痛打落水狗的日耳曼钢铁战士,阿根廷始终缓不过劲儿来,从而一败涂地——— 这样的解释,可能更接近于真实。

  认为巴西、阿根廷在打假球的各种说法,都基于一个“钱”字。我承认,金钱的确能够腐蚀某些教练、球员的心灵,然而,未必所有的教练、球员在任何时候都把金钱看得重于一切。有的传说,比如1978年世界杯,东道主阿根廷用数万吨粮食和5000万美金的援助买通秘鲁0比6输给自己,挤掉巴西进入决赛,尚可半信半疑,盖因当时的秘鲁正闹饥荒,急需资助,在自己的国家队注定无法出线的情况下,用顺水人情换得真金白银,不算离奇。但是,其他那些更著名的所谓假球之谜,往往难以自圆其说。

  最有名的一桩“假球案”,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巴西输给法国。赛前,罗纳尔多突患急症,勉强上场后状态低迷,成为巴西输球的罪臣。据说巴西因通过大罗装病等手段打假球,把大力神杯留在法国,获得了2500万美金的回报。如果此事是真,这2500万美金是由谁支付的?法国政府,还是赌博公司?法国和巴西的司法部门居然对此熟视无睹?连具体的行贿受贿数额都公开了,这桩贿案还能一直瞒到今天?

  回到本届世界杯。梅西、卡卡都是亿万富翁,巴西、阿根廷两队球员的总身价高达10亿欧元以上,要买通他们打假球,那得多少钱才行?换个角度讲,当上了世界冠军,他们不愁挣不到更多的钱。更何况,足球在巴西和阿根廷的地位至高无上,两国球星们对夺冠的渴望,难道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吗?马拉多纳说过,他宁愿用自己的一条胳膊去换取阿根廷夺冠。我相信,邓加也会这样想。他们不缺钱。他们缺的,是世界杯冠军。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