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阿根廷巴西从神坛到茶几 天才记忆惨遭强暴

2010年07月05日09:40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连续两届世界杯,巴西和阿根廷倒在了同一条线上,8强。

  宽容点的说法将是:世界杯上最好的八支球队,想来并不辱没南美双雄的名声。进入淘汰赛后,任何一场比赛都是生死战,胜和负,8强和4强,往往一线之差,何必强求?

  但今年的阿根廷和巴西,如此结局,在被人捧上神坛和摆上茶几之间,仅一线之隔,又如何让人释怀?

  探戈迷失

  马拉多纳从来就是阿根廷的足球之神。哪怕是作为一个不太合格的教练,在经过预选赛的曲折,他带领的阿根廷也在南非的前4场比赛中表现出了令人癫狂的氛围。他本人自然狂野的大佬风范,他那众星捧梅西的打法,刚刚迎合这项团队运动对明星的绝对崇拜。这在骨子里才是我们所认识的所谓阿根廷足球。老马的球队承担着比以往阿根廷更高的期待,责无旁贷。但阿根廷再次让人哭泣。不少人的世界杯就此结束。输给德国不是不能接受,但毫无希望地输个0比4,绝对就是在出局的悲伤中加入了难以下咽的辛辣耻辱。尤其是,梅西被德国人完全看死,这个最接近马拉多纳水准的世界足球先生都不能挽狂澜于既倒,场上的其他阿根廷人更无能为力,这种耻辱无疑就变成了捆绑式的折磨。然而这一切还没完,及至德国的小猪在禁区底线连过三人,传中让中后卫弗里德里希破门,难道这种进球方式不正是阿根廷自己魂萦梦绕孜孜以求的足球方式吗?这种进球,带来的不仅是耻辱,更让阿根廷人进入一种自我怀疑。

  耻辱时的人还有自我,还有本能,自我怀疑的人,是麻木,丧失方向的。阿根廷的悲痛之巨,正在于此。同时拥有迭戈和梅西的狂热幸福感在不断汇集后却遭到了德国人用更天才的方式击败,这让阿迷们情何以堪?

  德国人是谁?传说中的德国战车总是铁血冷酷,充满力量压迫但缺乏足够的创见。1986年的墨西哥城,马拉多纳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地方。决赛的阿德大战,才是阿根廷人理解中的阿德大战。

  但这一次,击败马拉多纳和阿根廷的德国人,却是快速轻灵,纪律和创意的完美结合。他们打出了阿根廷式的进攻和配合,但又用阿根廷人不具备的整体和纪律扼杀了梅西和他的一切天才。一个憋屈的90分钟后,除了球门被洗白,阿根廷人关于足球、天才、胜利等的关键记忆也惨遭强暴。

  1994年之后的阿根廷足球,一直在为下一个马拉多纳的诞生苦苦等待。他们尝试过贝尔萨式的癫狂足球,也体验过佩克尔曼的整体足球,但统统都无法回到由梅诺蒂奠基,比拉尔多集大成的整体加绝对天才的足球。梅西的出现,马拉多纳的回归,让阿根廷人以为重回荣耀之路,如此结局,阿根廷又该走向何方?

  桑巴停滞

  任何国度的足球资源远非一家之言。但在整合自身足球资源时表现出的分裂性,世界也仅巴西一家显得如此激烈。1982年的巴西,其失败和失望,堪比如今的阿根廷。此话怎讲?都是在几届之后重现光芒性的球星,重温辉煌仿佛吹灰之力。但2比3输给意大利的比赛,让苏格拉底的诗彻底无言。至此,高乔人更强硬更保守的足球势力在桑巴足球的议事厅中音量越来越大。1994年,佩雷拉的巴西队,整合了坚固的442和前场的贝贝托罗马里奥还有边路的两个“津霍”,用一种巴西足球从未有的防反姿态重夺世界杯。至此,巴西人就一直在桑巴传统和南派硬度足球的左右两极徘徊低吟:94年偏防得冠军。98年偏攻得亚军。02年偏防得冠军。06年偏攻止于8强。

  所有这一切构成了我们对邓加这支巴西的评价基础。既在观赏性上对邓加的防反足球颇有微词,又在内心中对他的球队会获得优异的成绩毫无保留地赞同。不止是巴西在风格上摇摆,舆论价值判断的标准其实也在摇摆不定。加上穆里尼奥足球在欧洲俱乐部层面的成功,更加剧了我们对邓加巴西必将夺冠的心理预期。

  即使事后想来,也没有任何一个明显而必然的因素能解释巴西的输球和荷兰的赢球。下半场的逆转,巴西队的表现和1998年他们的决赛神似。巴西死于心态,看上去是唯一的理由。

  历史素来成王败寇,对待邓加的巴西,一旦他没有夺冠,针对防反足球的批判会在成绩的反差下形成巨大的反弹。桑巴想要的是,不仅赢,还要赢得漂亮。邓加的南派巴西想要的是,强硬、效率和安全。这个巨大的鸿沟,如何填补?

  也许巴西足球思路的这种纷争将永远都无法相互征服。因为这就是足球本身的自我矛盾,11个人组成的团队的自我矛盾。但对巴西而言他们必须在短期内调和各种说法,各种建议和各种谩骂。因为4年后的世界杯,他们是东道主。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必须捍卫自己的东道主尊严。四年后,巴西不夺冠才是真正的失败和罪恶。邓加或者邓加的继任者,在南非防反足球神迹坍塌的情况下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去攻去守去抢得冠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巴西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