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巴西也开始下三滥了 足球失去了道德底线

2010年07月05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阎晓明《 人民日报 》( 2010年07月05日 14 版)巴西队与荷兰队的对决,被许多人看作是一场史诗般的比赛。

  然而高技术时代的电视转播加上不断的慢镜头回放,让我们看到了这场比赛太多的脚绊、肘击、手拽,以及双方队员相互间的吵骂、指责和对裁判的咆哮……直至最恶劣的一幕出现:巴西球员对倒地的荷兰球员恶意踩踏。赛场上呈现给我们的是怎样的情景:你不能带球过了我,否则,你用技术,我用拳术;你不能突破我,否则,你用脚法,我用脚踹;你不能判我犯规,否则,你用哨子,我用嗓子。

  这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赛场,是对足球运动有引领作用的“五星巴西”与素有“无冕之王”美誉的荷兰队的比赛。但被寄予厚望的这场比赛,却让人感到厌恶惊愕。

  这场比赛巴西队输了。但我觉得输的不仅是巴西队,足球也输了!我们可以分析出巴西队失利、荷兰队取胜的技术、战术、裁判、运气、脚法、换人甚至天气、观众等许多原因,但足球失败的原因却只有一条:失去了底线。足球的底线是什么?用大家习惯的说法就是干净。干净应该是公平竞争的环境,不仅指没有黑哨、假球,还应该包括用足球本身的技术、素养去进攻和防守。

  心目中的巴西足球是靠优雅的风度和过人的技术引领足球风尚的,曾经的济科、贝贝托、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是用技术绕过球场暴力、阻止暴力甚至感化暴力的;曾经的荷兰足球,诞生过叱咤风云的“三剑客”,以全攻全守扬威足坛,是被感慨为踢最纯粹足球的队伍。

  巴西队也开始下三滥了?荷兰队也学会手拽脚踹了?这些标志性的球队,以及被球迷奉为偶像的球星,由于名利心的膨胀,导致道德感与责任感的滑落,这对足球的杀伤更大、危害更恶劣。

  这场比赛中,解说员不断重复一句话:裁判放过了他。裁判放过了,观众和球迷不会放过,足球的规律也不会放过这样的队员和球队。

  输赢是包括足球比赛在内所有比赛的魅力所在。足球运动正是通过这些无数次比赛的输和赢铸就了本身的成就。但足球比赛可以输,足球本身不能输。足球本身输了,所有的足球比赛就不会有赢家。

  球队的输赢都应该是足球的胜利,这才是足球的正道。

更多关于 人民日报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