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失去巴西 收获新“科里纳”

2010年07月05日06:49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荷大战开赛前,纠结之下写了个微博,“巴西固然应该笑傲江湖,荷兰就该永远是无冕之王?曾经奉行全攻全守,屡屡诞生足球天才,难道不该轮到荷兰欢笑一次?但我做好巴西输球的心理准备了吗?”至今仍后悔这次“手欠”,这是我对巴西的一次诅咒吗?

  当梅洛“多此一脚”踏上罗本的大腿时,这支陌生的巴西队向世人表明,他们继承了前辈的心理顽疾,用阴魂不散的任性自负,在全天下人的目光下,蹂躏了罗本,也蹂躏了全天下的巴西粉丝。剽窃那句听腻的“这就是足球”,这就是巴西——领先时轻敌自大,落后时狂躁失魂。

  巴西人应该庆幸,弄死他的,是曾经诞生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古力特、里杰卡尔德、范德萨的球队,怎么说,这对手也堪称武功盖世。死在高手剑下,也算保住“生的伟大死的荣光”这最后的颜面。

  失去巴西的夜晚,却发现了我寻觅很久的“亚洲科里纳”。他就是当晚场上“第23人”,西村雄一。

  喜欢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已有些年头。他的光头,他那双鹰眼,蓝绿色眼珠永远闪烁着的凌厉眼神,让人不寒而栗。有科里纳身影的比赛,你能感受到规则的力量,而这个著名光头偶尔的灿然一笑,足以泄露其丑陋相貌下的另一番性情。

  好,把西村雄一暂且当“亚洲科里纳”崇拜着先。巴西倒下足以说明荷兰优秀吗?我觉得不是,我只看到一个曾经全攻全守的性情荷兰,如今唯唯诺诺毫无章法。场上23人表现最好的是西村。

  双方一上来就小动作频频,要赶上无良主裁,早黄牌满天飞。西村面对的这22人,身背黄牌的已过半数,积极发牌绝对能让西村成为全场明星。但西村的克制显而易见,你看到的,是他多次面带微笑的口头警告,温和礼貌但态度坚定,那真是日本人才有的典型表情。

  日本人的这份克制,又绝非滥情,第38分钟给巴西的黄牌,第70分钟给梅洛的红牌,迅速,果断,不留情面。终场前那次“由红变黄”,人们则看到西村满含歉意甚至略带羞涩的笑容,荷兰人的瞬间欢颜,这一切无不透着足球的可爱。

  满场飞奔的西村,让我明白了,来自足球水准不高的亚洲国家,缘何就他得以短短20天内第5次走上世界杯赛场,并主裁巴西荷兰这样一场注定铭刻于历史的经典,这是日本的骄傲也是亚洲的荣光。而不知怎么,看着西村,我却想念起此刻不知身在何处的陆俊同志,在中央台每晚出镜评点的孙葆洁同志,以及众多的咱国的裁判同志,让我们一起想念那位已经退休的西方人光头科里纳,也让我们看看还在满场飞跑的亚洲人西村——跟咱一样黄皮肤,一样黑眼睛,咋就这么不同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