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巴西落败咎由自取

2010年07月04日12:41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7月2日,南非世界杯巴西队对阵荷兰队一战,赛前舆论普遍看好巴西,甚至几乎出现了一边倒的倾向。但是命运之神最终却给巴西队开了个大大的玩笑,把它抛出了四强之外。巴西落败,可以说完全是因为心态不正,自视过高,因而无以应变,导致出局。咎由自取,实在是怪不得别人。

  整个比赛的上半场,基本是由巴西人控制局面。他们在第10分钟由梅洛直传,由罗比尼奥顺势单刀推射,率先破门。这本来是好事,不料却助长了他们的傲慢心理,过早地以为胜算在握,于是变得有些漫不经心起来。果然,报应出现在第53分钟:荷兰队一个传中球飞向巴西队的球门,塞萨尔出击失误同梅洛相撞,梅洛在混乱中自摆乌龙。比分变成了1比1平。

  可以看出,对于荷兰队能够扳平比分,巴西队几乎没有什么心理准备与战术准备,此后就变得急躁起来。结果是越急躁失误越多,不仅数次冲击荷兰球门无效,而且自己也失了章法、乱了阵脚,乃至酿成了荷兰队的反超进球,直至终场也无力挽回。

  不客气地说,在这场八进四的重要赛事中,巴西队是从趾高气扬而始,到着急窝火,甚至气急败坏而终。最能代表这种心理情绪变化的,就是梅洛。他先是助攻得手,洋洋得意;继而自摆乌龙,丧气心焦;最终恶意犯规,领受红牌,黯然下场。从这种具有代表性的意义上看,也可谓成也梅洛,败也梅洛。

  纵观历史上巴西队与荷兰队的交锋,巴西队一直略占上风。而且,巴西队的打法灵活,荷兰队的打法呆板。所以,世界球迷偏向巴西队者居多。问题在于,巴西队对这一切不能没有清醒的认识,万万不可小觑了实力并不差多少的荷兰队。可是,观看这场比赛,总觉得巴西队好像是并没有这样想过,故而应战准备也是严重不足。巴西队就是这样粗枝大叶地葬送了自己,何等可惜呀!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张 达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