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傲慢与偏见害了巴西队

2010年07月04日09:30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永超

  荷兰干掉巴西,这可能是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精彩的比赛之一,像希区柯克的电影一样,悬念横生。罗比尼奥开场十分钟的进球,像是导演设计的一个圈套,当所有人都以为桑巴军团会顺风顺水地拿下比赛时,下半场杀手才真正出场,这个杀手就是斯内德,而不是那个貌似凶犯的罗本。两个无可争议的入球像两把利剑,结结实实地扎进了巴西人身体里。荷兰队赢了——我想很多人都猜对了开头,没猜对结局。

  这个结果很残酷,很经典,世界杯要的就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血腥味,而不是法国式比赛的温吞水。这还是那个我们顶礼膜拜的五星巴西吗?也许只有那前十几分钟是,特别是开场那个进球——罗比尼奥接梅洛传球长驱直入推射破门,从传球到射门一气呵成,堪称教科书般的巴西式进球,这可能是巴西队在比赛中最大的亮点。随着荷兰人将比分扳平,巴西人开始变得让我们陌生起来,急躁、傲慢、失误不断,曾经华丽优雅的桑巴军团像丢了魂儿似的迷失了方向。他们不相信自己会输,终场哨声响起的一刹那,巴西队员的目光中充满了迷茫和呆滞。

  巴西不再是那个巴西,荷兰队还是那个荷兰队,他们用勤奋的奔跑和拼抢,弥补着脚下技术的缺陷。也许,“五星巴西”就怕这样的球队,橙衣军团像一群举着大棒的伐木工人,把富有节奏的桑巴军团打得七拧八乱。卡卡彻底被卡住,麦孔也不是无孔不入了,梅洛成了“没了”,一个乌龙球加一张红牌,俨然成了巴西队的头号罪人,尽管他有一次助攻。橙衣军团真正踢出了本届世界杯一场好看的比赛,斯内德、罗本、库伊特摇身一变,成了荷兰新“三剑客”,斯内德、罗本负责组织进攻,库伊特则是全能模范,无处不在。荷兰人又开始飞翔起来!巴西人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们以为盯死罗本就万事大吉,没想到斯内德会兴风作浪,他们一定会为自己轻视了这个小个子悔恨四年的:罗本是尖刀不假,但荷兰队真正的核心其实是斯内德,这个只有1.70米的小个子不仅是中场大师,更是攻城拔寨的好手。或者说,是傲慢与偏见毁了巴西人自己。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1994、1998年连续两届世界杯,橙衣军团都死于巴西脚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比赛绝对是一场复仇之战。博格坎普、科库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而巴西人,只能为他们的傲慢而再等待一个四年。看过了像诸如西班牙对葡萄牙乏味的比赛,目睹了德国和英国一场惊天误判的“垃圾经典”后,南非世界杯终于迎来了一场真正的经典,感谢荷兰队和巴西队,你们没有让球迷失望。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