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丁:人至贱则无敌

2010年07月04日05:43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阿丁(专栏作家)

  第37分钟,巴斯托斯第四次把罗本放倒,西村雄一亮出黄牌,场边的巴西主帅骂骂咧咧猛踢坐椅,这是施虐,椅子何辜,就算椅子有错也错在不该承托邓加失去冷静的屁股。

  斯内德打入第二个球后,邓加抬手抽栏杆耳光若干次,这是受虐,疼的是他的右手而不是栏杆。那只右手何辜,留着自抽嘴巴惩罚自己没带罗纳尔迪尼奥才是它下一步的任务。

  不得不承认,邓加成功了,巴西主帅成功地将情绪传递给场上众弟子。梅洛冲着罗本的屁股施虐,阿尔维斯冲着罗本的脚踝施虐,罗比尼奥冲着罗本的脸施虐———最后一幕尤其让人心酸,娃娃脸的罗比尼奥,高声训斥爷爷脸的罗本,此情此景酷似晚景凄凉的老人垂首面对不守孝道的儿孙。

  罗本,生于一九八四;罗比尼奥,生于一九八四,同年不同脸,同岁不同命。罗本还可以扮老可怜,他被放倒后表演了一次团成球的绝技,比普天同庆都要圆,一直滚到当值主裁的心里。罗比尼奥的角色却是个输不起的小镇少年,他的戾气除了惹祸上身真看不出还有其他什么作用。

  躁狂症的传染是迅速的,当惟一具有贵族气质的卡卡也嬗变为暴民时,这个球队就成了一支城管大队———荷兰游商的成功,有范马尔维克的一半,也有巴西的一半。

  必须佩服范马尔维克反传统的那股子小地主的执拗劲儿,他老板不是克鲁伊夫,因此他没必要取悦克鲁伊夫和全攻全守。何况克鲁伊夫也是越老越鸡贼,对范马尔维克的球队他三缄其口,还抽空挑逗了下邓加,指摘了一下后者的巴西队反艺术,然后暗暗盼着巴西人顾头不顾腚的艺术起来。范马尔维克很清楚,他是在给荷兰人民嗷嗷待哺的千万张嘴打工,他更清楚自己的荷兰队没有里杰卡尔德没有博格坎普,连奥维马斯也没有,所以精打细算能偷就偷,这不是足球的真谛,这是过日子的真谛。

  所以这支荷兰队就是支小市民队,而小市民的特征之一就是以生存为惟一目的,活着就好,至于吃什么并不重要。不知道这么理解范马尔维克的生存哲学对不对———即使美艳芬芳如郁金香,也是吃大粪才茁壮的。

  孙子兵法第三十七计就是:人至贱则无敌。曾经高贵无匹的荷兰人自降身段使的就是这一计。因此,自虐的巴西遇上自轻自贱的荷兰,注定打出一场肮脏的比赛,这场球本不配在以曼德拉命名的球场里踢。荷巴之战,仿佛东施和无盐比赛谁更丑,结果是各擅胜场不分媸妍,那个二比一并不说明荷兰就比巴西更不堪更难看。最猥琐的那位,坐在看台的VIP包厢里,南非赛场公害里,他的排名还在呜呜嗞喇之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