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这样的巴西队非走不可

2010年07月04日05:40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潘采夫(专栏作家)

  赶走巴西,是我在这个七月最神圣的一个愿望。现在他们真的走了,卡卡的女球迷伤心欲绝,随着邓加经历过1994的老男人们也心情沉重,这个时候,再开腔为他们送行要冒道德风险,但作为克鲁伊夫的球迷,满足于心头窃喜才是不道德的,我应该英勇地站出来落井下石。

  我们应该牢记一个常识,并在每个城市乡村的墙上用白漆刷字:让巴西队打防守反击是犯罪行为。每个队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那是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桑巴技术已然天下无敌,就应该向世界献上热带舞蹈般的踢法,而不是去抢意大利人的饭碗,忍者神龟般地用屁股后背搞防守,那跟让皮娜·鲍什跳大秧歌有什么区别。永远不要忘了你们是巴西人,上帝在足球美学上对你们有更高的要求。

  选择卡卡还是小罗,这不是纪律和私生活问题,即使卡卡有一打情人,邓加也会选他为杰青,因为他在球场上遵守纪律。卡卡和小罗的问题,是路线和主义的问题。卡卡搭配上巴普蒂斯塔和梅洛,这是典型的野兽派,是加黑加粗又加框的加图索。这样的思想指引下,怎么会容忍小罗笑出大板牙,甩起牛尾巴?你说还有罗比尼奥,在邓加的朝廷里,他的角色相当于东方朔。如果让邓加带中国队,他进不了世界杯,如果带韩国队,进不了十六强,水平在这放着。让马拉多纳带巴西队,不仅会比现在踢得漂亮,成绩也会好过邓加,因为马帅个子比他矮,智商比他高。当然,小罗会乐死了。

  邓加不是个好学生。伟大导师贝尔萨说过,防守就那么三四种办法,而进攻的办法无穷无尽。在遍地是天才的地方,如果教练像个种地的,只会给眼前那块地扎紧篱笆,而把进攻交给三人军事小组,看天吃饭,那当然是一个不合格的教练,甚至不是一个有天分的教练。我仿佛听见桑塔纳教练在天堂里唠叨:加也,加也,朽木不可雕也!

  荷兰有个米歇尔斯,他的思想代代流传,巴萨有个克鲁伊夫,他的门徒有三千,巴西有个桑塔纳,可惜有点像失传。巴西人背叛桑塔纳,一定是大力神在作怪,艺术足球无法捧杯,政客们信奉伪科学。你们都五星了,怎么贪婪得像中石油,啥都想垄断!邓加要去了,莱昂纳多要来了,他才是电影《门徒》真正的主演。我看到桑塔纳笑了,小罗哭了,他说,大哥你来晚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