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巴西如国乒枭雄过重 桑巴足球1点落后中国20年

2010年07月03日15:29   杭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巴西足球就跟中国乒乓球一样,枭雄气质过重,长期霸占奖杯,已严重威胁到其他球队的生长空间,极有可能导致国际足联的会员国不断锐减。因此,我们曾多次奔走呐喊:还冠于民!

  而当光环真的散去,神话灰飞烟灭,亦真亦幻的巴西队从天堂回到了人间,所有的球迷都目瞪口呆,所有的幻觉瞬间消散,原来,没有谁是不可战胜的。

  南非的下午或许适于午休,不适于踢球,所以先醒过来的荷兰人赢了,先进球的巴西人睡过了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套用一句已经用得烂俗的狄更斯的话来诠释巴西人的离去再合适不过了——轰轰烈烈地来,灰溜溜地走,桑巴军团的南非之行以绚烂开始,以丑陋告终。

  成王败寇是球场之上的铁律,当你输掉比赛,所有人都可以是法官,任何指控都是成立的。不同之处在于,28年前,在奉献了一部杰作之后,巴西人可以英雄般的骄傲离去;而这次,他们死得相当难看,他们输得干干净净,就连12年前的莫名其妙都没有了。

  貌似轻松的备战、闲庭信步的小组赛、兵不血刃地胜智利,当巴西球迷们一次又一次落入自己编织的美丽谎言中,并为之倾倒、寄予厚望时,巴西队从自己编织的肥皂泡上跌了下来。

  如果说法国、意大利、英格兰、葡萄牙、塞尔维亚这样的大腕要么死得窝窝囊囊、要么死得不明不白,要么死得丑陋不堪、要么死得死有余辜……总之,没有一个大腕死得悲壮,死得光荣。而五星巴西,则“输出了风格,输出了水平”,输出了以上所有强队落马原因的总和。

  此时此刻,“五星巴西”变成“无星巴西”,全都星光黯淡,没有一颗星光闪耀,黑暗中伸手不见五指,只听到卡卡、罗比尼奥、法比亚诺、塞萨尔等人绝望的叹息。

  罗比尼奥的进球,原本如同一颗希望的火花,但刚刚炸开,却掉进了自家后院的柴火垛中,没能点燃激情,却燎着了厨房的帘子。荷兰队已不再年轻,不再华丽,但如果真的不再年轻,还可以选择永不放弃。成了精的范马尔维克,让所有人感觉被玩了一把,就好像一觉醒来,世界突然倒了个儿。巴西人说,煮熟的鸭子飞走了;荷兰人说,晒干的咸鱼翻身了。

  物有两极,人有两端,所谓逢傻必奸,牛过必傻。牛哄哄的巴西,被疯狗般的荷兰队逼到傻了眼的地步。搞足球的,一定得谦虚,这方面,中国足球领先巴西20年。陶伟说请徐阳徐指导点评一下,徐指导就非常客气地请陶伟陶指导先点评一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虽然他们谁都没正儿八经地当过教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谁会葡萄牙语,帮忙给邓加带个话。

更多关于 巴西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