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原:我们都是伪球迷

2010年07月03日05:32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们都是伪球迷。真正的球迷,是珠三角一带赌球的兄弟,他们可以告诉你范佩西和法比亚诺的内裤是什么颜色——假如今晚巴荷之战他们同时腹股沟拉伤的话,即可验证。

  世界杯歇赛的几天,我总是想起那些在南非的同行,他们如何交公粮呢?家里的版面总不能开天窗,嗷嗷待哺着,你若说采访不到卡卡勒夫马拉多纳,那就算你公款旅游,而且是顶风作案,回来发配去做报童。做报童虽然雨淋日晒会变黑,但终究没有挖煤那么黑,这个惩罚可以有。

  我也采访过世界杯,不过是小组赛,你不能说小组赛不算世界杯,因为再小的鸡鸡那也算鸡鸡。我时常想起那些年月,我和全国各地的记者像蚂蟥一般,随国家队满地窜,我们几乎成了国家队的一员,当然,是连编外都算不上的宫外孕成员。和我一起风餐露宿的那些哥们,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啊,每当念及此,我就陷入很文艺的忧郁。20天前,我终于在网上新闻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这哥们是安徽记者,他在南非被劫匪用枪抵住了头。我想起9年前在沈阳,我们离别前夜是他买的单,他买单的瞬间我觉得他太帅了,如果我是姑娘我简直会爱上他。兄弟,以后别老抢着买单,像你这种人,我们喜欢,劫匪也喜欢。

  新闻里说,派赴南非的中国记者都成了社会记者,因为采访证弄不到,新闻官总是诧异地问你们中国人来干嘛。他们没办法,只好去采访南非的社会新闻,我看过一篇关于南非色情业的深度报道,膜拜不已,稿子里有现场观感有专家观点有华人连线有背景分析,简直就是一份嫖娼指南。这让我想起前同事魏寒枫,他至今不懂得前腰和后腰的区别,但这不妨碍他将革命史移植到一切比赛,也不妨碍他成为中国转会费最高的编辑。

  多年前我编大仙的专栏,有句话让我笑得卵巢痉挛:“我不懂442,也不懂 433,我只懂69。”当时张天师晓舟苦于记者们专业素质匮乏,拿出块小黑板准备讲解532到901的各种阵型,我们搬着小板凳雀跃而来,天师持鞭顾盼,正待叫“上课,起立”,我们旁若无人鱼贯而过,直奔领导办公室看璩美凤视频去了。

  我其实深谙各种阵型,但这是在刚开场时。守门员一声哨响之后,我就辨不出阵型了,因为他们乱跑一气,尤其是有球员被担架抬下或红牌罚下时,我更搞不懂这是啥阵型。终场前落后一方的守门员跑到对方门前争顶算什么?110?

  所以我类同于球盲。阔别体育记者多年后,我不单看不懂球,连球赛报道都看不懂了。现在的记者动辄说“信心爆棚”或“谁谁亮剑”,我不懂爆棚,只懂爆菊,我不懂亮剑,只懂亮骚。

  来自东亚某大陆的美女幽幽地问C罗:梅西都进球了,你呢?

  C罗一怒,以千年老龟的姿势把球背进了球网。

  许多年前,我们就在培养不懂球的,女郭德纲式的记者了。

  其实,我们都是伪球迷。真正的球迷,是珠三角一带赌球的兄弟,他们可以告诉你范佩西和法比亚诺的内裤是什么颜色——假如今晚巴荷之战他们同时腹股沟拉伤的话,即可验证。赌徒甚至可以告诉你,每一个著名球员的精虫流向。我们都是凭海吟风的鸳鸯蝴蝶派,而押上身家性命、押上糟糠之妻的赌友们才是潜伏于深海的,触角无处不在的,低调的,八爪鱼。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